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09 04:31:56
日報

病人組織批醫管局隱瞞意外 議員:判斷事件重要便應公布

分享:
醫管局 行政總裁 高拔陞

高拔陞(中)強調,一直按公開、透明原則處理事故。 (蘇文傑攝)

最近多宗公立醫院意外,醫管局都要經傳媒查詢後始承認事件。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說,一直按公開、透明原則處理事故,但希望公眾理解醫管局盡快公布事件之前,需時了解詳情和羅列相關資料,又說有要求醫院員工根據早期事故匯報系統,向總辦事處報告問題以作跟進。

醫管局要對公眾負安全責任

現時《醫管局條例》訂明,醫管局須「確保有關人士就管理及掌管公營醫院系統對公眾負責」。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向本報稱,醫管局應該要向公眾發放有關公院意外的資訊,直言不滿意局方昨就不公布意外的解釋,又認為青山醫院該宗可致命意外已屬隱瞞。他相信,醫院意外後的確有即時通知總部,質疑要求員工呈報與對外發放消息有何關係,「總部點解唔早啲發放?係咪冇人受傷就唔公布?」他促請醫管局,日後應公布會為病人、探訪者和員工構成潛在安全隱患或實際傷害的意外,重申醫管局要對進入處所的公眾負上安全責任。

Ad Block
林哲玄

林哲玄

林哲玄︰醫管局最近係做得唔好

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形容,醫管局「最近係做得唔好」,認為應該要有人負責判斷意外是否重要並決定是否發布,但不會要求事無大小都公布,「如冇影響人都唔會即時報,細小嘢可以喺年報或季刊講。」

翻查資料,聯合醫院一間手術室上月有手術燈墮下的意外,醫管局在事發翌日始回覆傳媒確認事件。至於青山醫院去年11月冧石屎後,有關相片事隔3個多月上周六(4日)在網上流傳,醫管局翌日才回覆查詢證實。最新的葵涌醫院冧石屎同樣最先有相片在社交網站流傳,當局在事發不足8小時後宣布將會見傳媒交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