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4 04:30:00
日報

病人肺片逐張審視平均花6日 醫管局引AI分析流程減六成

分享:

本港每年有逾300萬人次使用放射科X光檢查,當中六成為俗稱「照肺」的肺部照X光片,以識別「花咗」、「白咗」等肺部毛病,讓肺炎,甚至癌變風險的病人及早醫治。醫管局放射科統籌委員會2019年起將AI技術加入到X光檢查服務,取代人手逐張檢視,準確度達八至九成。委員會主席王耀忠指,新技術下整個流程時間較傳統縮短六成,未來料可擴展至髖關節X光檢查或腦部電腦掃描。
 

(左起)彭育華、王耀忠和屯門醫院急症室顧問醫生雷俊達。

(左起)彭育華、王耀忠和屯門醫院急症室顧問醫生雷俊達。

以往病人「照X光」後,醫護人員須人手逐張審視X光片,分析不同影像,醫生收到相關報告再配合臨床診斷,以決定下一步治療。王耀忠形容傳統X光服務「未到完美但都好用」。惟由病人檢查到主診醫生接到有關X光片,平均需時至少6天,委員會自2019年起研究並發展以AI分析X光片中肺部有否「花咗」、「白咗」,他指,整個流程縮減到2至3天,較傳統方法大減六成。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信息)彭育華指,委員會於2019年訓練AI系統分析逾7,000張病人過往的「肺片」,同年底於屯門醫院、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作先導試行計劃,即在人手分類X光片的同時採用新技術作分析及分類,發現準確度達八至九成。技術今年起用於全港73間普通科門診,現已累積逾32,500張肺片數據,今月底正式於全港18間急症室應用。

王耀忠指,除了肺部X光檢查,料技術亦可用於其他X光檢查,現正將此技術推進至髖關節X光檢查。隨著人口老化趨勢,長者患三高、中風等做腦部電腦掃描的需求亦會增加,王望下一步可在這部分採用AI技術,在較急切的環境下輔助放射科作分析工作。

病人肺片逐張審視平均花6日 醫管局引AI分析流程減六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