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05 11:29:00

瘧疾|香港治療瘧疾藥物不足 何栢良倡向內地借藥及提升本地實驗室檢測能力

分享: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資料圖片)

本港自上月起錄得30宗瘧疾輸入個案,全部經由非洲入境人士帶入,其中1人在酒店檢疫期間死亡。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5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在新冠肺炎疫情前平均每年有20至30宗瘧疾,大部分是輸入個案,疫情以來入境人數減少,過去3年瘧疾個案基本維持在單位數,今次在一個多月內發現如此多個案,加上感染人士全部來自中非畿內亞,在同一公司工作,認為事件不尋常。

他建議特區政府在他們入境前進行相關健康檢查,又指香港目前治療瘧疾的藥物並不足夠,要向內地借藥,同時提升本地實驗室檢測瘧疾的能力。

本港目前只有少量可傳播瘧疾的蚊媒

何栢良表示,惡性瘧疾會由按蚊叮咬人後產生寄生蟲,並在蚊子身體繁殖而出現傳播周期,本港目前有少量可傳播瘧疾的蚊媒,因此一旦發現感染個案就需要做流行病學跟進,包括防止患者留港期間被蚊叮咬。

他又指,世界衞生組織評估畿內亞的瘧疾比率為3成,今次發現的個案有共同暴露史,預料涉事的工程公司近期完成在非洲的項目,並會有百多名工人經香港返回內地,這批工人感染瘧疾的比例可能很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