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2-21 21:06:26

發展局3措施加強樓宇維修 利用無人機每年巡查360幢樓宇

分享:
發展局建議不同措施,冀加強驗樓安排。(資料圖片)

發展局建議不同措施,冀加強驗樓安排。(資料圖片)

本港去年發生多宗塌石屎意外,反映多幢舊樓需要維修。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供文件,建議推出3項。施,以加強樓宇維修的安排。措施包括於本年首季起,利用無人機等技術,恆常化每年巡查全港360幢樓宇。此外,亦會優化樓字的評分制度,包括涉及樓宇外部構件損毀和三無大廈。最後,局方亦建議加強支援「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業主或法團的支援。

根據發展局提供的數字顯示,現時符合強制驗樓計劃資格而尚未選為目標樓宇的約有12,000幢,當中符合50年樓齡或以上、50個或以下單位數目的單幢式住宅或綜合用途樓宇約有1,500幢。局方建議,由本年第一季起恆常化特別勘察行動,利用無人機,每年巡查全港360幢樓宇;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使用無人機收集的圖像生成檢驗報告。

局方預計,雨季來臨前可完成三分二的樓宇檢驗,以及進行緊急維修工程。局方發言人稱,上述大廈多分布於油尖旺、深水埗一帶,局會優先處理。局方又稱,如無人機勘察工作順利,不排除適量增加每年的樓宇巡查數目。

改善樓宇評分標準 三無大廈或給較高分數

此外,屋宇署會憑風險評估,每年揀選600幢樓齡30年或以上私樓進行強制驗樓,署方會向總分較高的樓宇發出驗樓通知。發展局建議,優化評分標準或分配分數,如「三無大廈」或因缺乏樓宇管理或保養,而得分較高。另外,針對涉及外部構件的樓宇,亦將得分更多,料今年第二季實施。

至於針對「樓宇更新大行動2.0」,局方提到,現時市建局有為招聘檢驗人員服務提供標準合約文件,將來會訂定一套預設標準,包括檢驗人員基本服務範圍及主要進度指標。局方又指,市建局將會編製符合預先資格查核的檢驗人員和承建商名單,規定申請人必須採用,名單將每年更新,亦會標準化標書評審、及在有需要時介入招標。局方預計業主或法團批出工程合約的時間,將由原來的43個月縮短至最早19個月及最長29個月。

另外,根據局方資料顯示,截至本年1月,尚未遵辦驗樓通知的2,700幢樓宇,已檢控其中170個個案,有兩個案被罰款數千元。發言人表示,正檢討建築物條例下違反驗樓通知的罰則,包括提高罰則及簡化檢控程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