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10 06:00:00

百日咳個案十年新高 防護中心倡孕婦打疫苗

分享:
孕婦在懷孕27至34周期間,或分娩後,應補打百日咳疫苗。(資料圖片)

孕婦在懷孕27至34周期間,或分娩後,應補打百日咳疫苗。(資料圖片)

感染百日咳個案近年攀升,去年全年百日咳宗數有110宗,創近10年新高。衛生防護中心估計2007年轉用效用年期較短的疫苗有關;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昨開會通過,建議孕婦在懷孕27至34周期間,或分娩後補打相關疫苗,以減低嬰兒感染機會。 

 

四成染病者半歲或以下大嬰兒
現時「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嬰兒出生後2個月、4個月和6個月,會接種合共3針包括百日咳的混合疫苗,即6個月大打齊3針才發揮免疫功用;而去年本港百日咳個案為110宗,較前年增加六成;四成受感染的是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逾10宗更涉及兩個月或以下的嬰兒。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表示,上升其中一個原因,或因2007年轉用效用年期較短的疫苗;「長大後,免疫能力愈來愈低,很多地方見到青少年和成人都會感染。」他又指,孕婦補打疫苗後,抗體未必可直接經胎盤傳予嬰兒,但可以透過餵哺母乳,為嬰兒帶來抗體,而母親是主要的照顧者,接種疫苗後可防止因母親感染再傳染嬰兒;強調該疫苗的副作用較流感針少,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百日咳又名「雞咳」,可透過飛沫傳播,患者初時可能沒有特別病徵,只會流鼻水、打噴嚏、輕微發燒和咳嗽。但咳嗽會日益嚴重和加劇,妨礙病人飲食和呼吸。細菌會令肺部受感染,嚴重者可導致抽搐及昏迷不醒。而嬰兒感染百日咳的機會較大,死亡率亦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