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1-12-22 20:30:00

相伴逾半世紀 女作家忍痛拔喉讓丈夫離世︰我不後悔 至死不渝 

分享:
布拉德福德稱與丈夫是一見鍾情。(互聯網)

布拉德福德稱與丈夫是一見鍾情。(互聯網)

布拉德福德指丈夫一生都坐唔定,不會想長期靠儀器維生。(互聯網)

布拉德福德指丈夫一生都坐唔定,不會想長期靠儀器維生。(互聯網)

對失去了另一半的人來說,聖誕往往是酸苦及甜蜜回憶交集的節日。平安夜令英國女作家布拉德福德(Barbara Taylor Bradford)百感交集,她於1963年平安夜嫁作人婦,與丈夫相依相伴走過逾半世紀人生路,直至3年前丈夫不幸中風,她無奈遵從丈夫意願,要求醫生拔除丈夫的維生儀器,免得他受苦。布拉德福德至今仍掛念丈夫,但無悔當日的決定。她記得丈夫最後一句跟她說的話是「我愛你」,她則告訴丈夫「我會帶你回家,你會好起來」。

現年88歲的布拉德福德表示︰「我們結婚差不多56年了,過了56個聖誕節,我們相伴了大半生。」她憶述,2019年一天,丈夫日間感到不適,晚上隨即中風,翌晨不省人事,她大驚下將他送院。入院時丈夫雖陷昏迷,但仍有反應,「他沒有醒來,但當我握他的手,他會握回我的,他知道是我(在他身邊)」。可惜,這只在入院頭3日發生,之後「他完全無反應,我知道我即將失去他了」,醫生認為他再也不會甦醒。

忍痛拔掉丈夫維生儀器 「你會好起來」

布拉德福德稱,丈夫意願是一旦重病不想靠儀器維生多於一周,「有些人或不想拔掉(親人)的維生儀器,但那是他想要的,我要達成他的最後願望」。這一天在他入院第7日早上來臨,她憶述︰「我傾前在他耳邊說︰『我會帶你回家,你會好起來』,眼淚徐徐在他臉頰流下」,「我如常坐在他身旁,握著他的手,直至他離世……他吐出最後一口氣,我慶幸我在他身邊」,丈夫終年94歲。

布拉德福德二十多歲時任職記者,由朋友介紹結識了電影製片羅伯特(Robert Bradford),迅速撻著,「我們幾乎一切都合得來,偶有拗撬爭吵,但都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我認為一段關係愈長,一是雙方會覺得悶,一是雙方會更深愛對方,我們是後者」。她記得,「我愛你」是丈夫清醒時最後一句跟她說的話,「他是個非常開朗的人,永遠停不下來」,若長期要靠儀器維生,「對他來說非常艱難,我認為他是以自己想要的方式離世……他走得快,沒有受苦,亦令我寬心不已」。遺憾的是,布拉德福德曾兩度流產,夫婦膝下無兒。

Ad Block

女作家憶亡夫︰深深存在我腦海裡 我的心裡

布拉德福德雖然已屆高齡,但近日仍有人問她會否再婚,「我答『我已經結了婚啊』,他們說『天啊,真的嗎』像大吃一驚」,「然後我告訴他們,我已經嫁給羅伯特,就算他死了,我仍然愛他,他仍然是我丈夫……我感覺到他在我身邊。他在我腦海,在我心中。」

布拉德福德不後悔拔喉讓丈夫離開。(互聯網)

布拉德福德不後悔拔喉讓丈夫離開。(互聯網)

相伴逾半世紀 女作家忍痛拔喉讓丈夫離世︰我不後悔 至死不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