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08 06:00:00

省時間 減風險 航拍助檢測發電廠輸電塔

分享:
中電引入航拍助檢測輸電設施。(林俊源攝)

中電引入航拍助檢測輸電設施。(林俊源攝)

近年航拍技術廣泛應用,有人只作消閒玩意,有人拍攝精彩電影;而中電利用航拍,檢測發電廠及戶外的電纜和輸電塔,既覆蓋過往檢查較難到達的地方、將檢查時間縮短至僅需兩天,亦減低工程人員高空工作的風險,大大減輕成本。
 

青山及龍鼓灘發電廠內,設有煙囪、鍋爐、渦輪機及卸載燃煤的起重裝置等設施,煙囪高達250米,相等於80層樓高,鍋爐內部亦逾80米,即約25層樓,傳統檢測工序只能依賴工程人員的經驗,靠望遠鏡用肉眼觀察有否耗損,有需要再搭建高逾百米的工作台,工程人員再爬上高台檢查,不單有潛在高空工作風險,每次成本更要花逾百萬元。
 

中電發電業務部高級總監盧柏昌(圓圖)指,近年中電引入航拍技術,航拍機加裝紅外線熱感鏡頭,能勘測機件過熱或管道滲漏情況,檢查以往難到達的範圍,又可縮短檢查時間,如鍋爐內部,以往搭建工作台需時14天,航拍檢查只需兩天,每次使用20分鐘,每部航拍機成本僅約8萬元。

航拍小隊現有3人,均受過專業培訓及考獲民航處許可證,當中二級工程師羅俊展指,使用航拍前會先填寫飛行計劃書,並進行風險評估確保安全,因高電壓及電磁場等均是航拍機飛行時的「盲點」。

中電於去年起,把航拍用於戶外的電纜和輸電塔的檢查,前線人員以往要攀爬約70米的輸電塔進行檢查,現則由承辦商的專業人員操控航拍機,中電員工透過安裝在航拍機上的鏡頭,即時分析狀況,減低以往攀山涉水,或到偏遠地區作人手檢查的危險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