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1 04:30:16
日報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下周實施 獲認證電訊商名稱#號開頭

分享: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

23間已獲認證電訊服務供應商下周所發出短訊,在公司名稱前將出現「#」。

假冒電訊商發「積分到期」釣魚短訊年初肆虐,有市民因此被套取個人資料,造成財物損失。通訊辦下周四起在電訊業實施「短訊發送人登記制」,獲認證的電訊商之後所發出短訊會以「#」作開首,讓市民辨別發送人身份。

在登記制下,參與的公司或機構須向通訊辦登記成為「已獲認證的發送人」,其後在發短訊予用戶時就會以「#」號開頭;登記制先在電訊業實施,並已有23間電訊服務供應商完成登記,當中包括香港移動通訊、HKT、和記電話、中國移動香港和中國聯通等,通訊辦會給予未登記的電訊商4個月過渡期。但這個安排不適用於可直接回覆的短訊,例如續約。

通訊辦指,登記制旨在讓市民識別已獲認證的短訊發送人,以打擊涉及冒充其他公司或機構身份發出短訊行騙。電訊網絡會攔截並非由「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發出但發送人名稱含「#」號的短訊;又稱會審視登記制實施情況,再與其他界別商討,暫時預計銀行業明年第一季可參加。

未經核實短訊勿提供個人資料

通訊辦提醒市民,在任何情況下,當收到陌生人發送的短訊時,都應提高警惕。絕不要向身份未經核實的短訊發送人披露任何個人、銀行戶口或信用卡資料、轉帳金錢或開啓短訊內的超連結,免招損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