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1 04:30:00
日報

社區爆發|料寵物傳人機會增 美孚站相遇9秒即中招

分享:

荔枝角美孚新邨感染源頭未明的幼稚園教師,當局證實她與檢疫酒店群組兩名患者,上周五(14日)同時身處港鐵美孚站A出口的隧道約9秒,其間雙方「一上一落」但沒有直接接觸,當局料即使戴好口罩仍可能有空氣傳染。除幼園教師及其昨確診友人被歸入該群組外,群組昨亦增5人初步確診,涉及早前患者的家人或同班同學。另外,本港昨亦有3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香港仔茶客、長沙灣社工助理等,當局認為疫情有大爆發風險。

當局相信,幼稚園教師與確診兩兄弟在美孚站行人隧道短暫相遇後染疫。(鍾式明攝)

當局相信,幼稚園教師與確診兩兄弟在美孚站行人隧道短暫相遇後染疫。(鍾式明攝)

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引伸出的「地利亞群組」有蔓延跡象,包括昨轉為確診的1O班12歲男學生(#13101)、2E班58歲女監考老師(#13093),以及3M班第二名確診同學(#13079)的14歲同住男家人(#13091)、曾訪兩人家中的三兄弟(#13097-13099)。兩人的兩名同住家人,以及三兄弟當中二弟在大澳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同班同齡女同學,昨均初步確診。

地利亞學校位於美孚新邨百老匯街80至82號,居於附近74號的學之園幼稚園(君豪校)26歲女教師(#13072)原被列作源頭未明,但當局指她和「地利亞群組」最早確診的兩兄弟都有搭港鐵,追查後發現3人上周五曾相差9秒進出美孚站A出口,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相信,雙方曾在行人隧道內相遇,「一上一落,唔係長時間接觸。」她續稱,雖然他們被鐵欄分隔、有戴好口罩和沒有直接接觸,但幼園教師和兩兄弟43歲巴基斯坦裔母親的全基因分析完全相同,相信幼園教師是因而感染。

幼園教師同住的雙親昨初步確診,其28歲男性友人(#13092)則轉為確診;群組已達24人確診及最少5人初步確診。連同2E班監考老師和3M班第二名同學,群組已有3次隔著口罩的傳播,張竹君表示,這證明某些情況下戴著口罩仍會出現傳播。

香港仔逾20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陳奕釗攝)

香港仔逾20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陳奕釗攝)

荃灣名逸居1座昨晚「封區」強檢。(林俊源攝)

荃灣名逸居1座昨晚「封區」強檢。(林俊源攝)

元朗寵物店倉鼠籠驗出病毒

涉及倉鼠的寵物店Little Boss群組亦持續擴大,銅鑼灣一名本月11日買倉鼠的30歲女顧客,入住檢疫中心後初步確診,同集團的旺角I Love Rabbit寵物店也有一名本月4日的顧客初步確診。此外,全港有35間售賣倉鼠的寵物店,當局已到11間店舖採集環境樣本,發現元朗I Love Rabbit有倉鼠籠驗出陽性。Little Boss最先確診顧客(#13059)和丈夫(#13073)的病毒基因相同,但與售貨員病毒基因就有分別,張竹君指人傳人的病毒基因會較接近,但由動物傳染的就會有不同,認為出現動物傳人的機會增加了很多。

張竹君憂大爆發風險高

本港昨最少3宗初步確診源頭未明,香港仔中心港昌閣一名82歲老翁經常到附近龍薈酒家飲早茶,而早前亦有患者經常在該處食午飯,當局已要求酒樓停業和消毒。長沙灣邨長欣樓一名24歲男社工助理、荃灣名逸居1座一名37歲男子亦源頭未明初步確診。張竹君指,不確定社區所存在的傳播鏈,認為疫情有大爆發風險。此外,當局在香港仔發現有污水樣本呈陽性,將要求涉及的20多幢大廈居民強制檢測。

社區爆發|料寵物傳人機會增 美孚站相遇9秒即中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