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1 04:30:00
日報

禁止離京 3天10人染疫 北京大興區封城

分享:
北京再有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圖為北京地鐵早上繁忙時間。(路透社)

北京再有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圖為北京地鐵早上繁忙時間。(路透社)

內地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嚴峻,近一周已有757人確診,北京更於昨日新增一個疫情高風險地區——大興區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該社區3天內共有9人確診。目前全個街道實施管控,涉事社區及周邊4個社區封閉,「不進不出」,所有居民居家隔離。大興全區亦自昨起「封城」並展開全民檢測,所有人禁止離開北京,如需出京,須持3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北京市疾控中心指,大興區一名63歲女子因需離京,上周六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周日確診,一名密切接觸者亦於同日確診,打破該區200天「零確診」紀錄。疾控部門為上述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檢測後,陸續再發現多宗個案,截至昨零時,全區共11人染疫,均為家庭、同事、鄰居及朋友關係,部分患者出現症狀後未有及時求醫,還帶病外出。疾控中心又表示,經基因排序分析,最先確診2名患者的病毒株為英國變種病毒,故初步判斷今次疫情是境外輸入。


吉林「1+144」 官媒斥免費雞蛋引發
另一邊廂,吉林、河北及黑龍江前日分別新增46、19及16確診,無症狀感染者亦分別有7、5及31人。吉林超級傳播鏈仍在延長,截至昨早9時,傳播鏈源頭、姓林黑龍江「養生導師」已在吉林造成144人染疫,官媒新華社昨直斥,這是「免費雞蛋引發的疫情」。 
報道指,林男在本月6至11日期間多次來回黑龍江和吉林,於吉林通化及長春公主嶺兩地的養生館開了4場針對中老年人的「培訓班」,推銷一款亞麻籽油,共有145人「上課」。報道提到,涉事養生館透過「街頭送禮登記電話-建微信群-參加活動贈雞蛋-1人帶多人贈品可升級」的流程,召集大量中老年人「上課」,許多長者為了在聽完推銷後領取免費雞蛋,長時間與三、四十人擠在約480平方呎的「課室」內,結果大部分人被傳染。

Ad Block

通化市昨起對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鐵路、機場、長途巴士及的士暫停服務,私家車亦不得進出城。


回鄉過年須持7天內檢測陰性證明
另外,國家衛健委昨指出,近期多地的疫情都主要在農村發生,部分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現多條傳播鏈,隨著農曆新年將至,人員聚集、流動愈來愈多,疫情傳播風險亦進一步增加。國家衛健委要求,若民眾一定要回鄉過年,必須持7天內核酸陰性檢測報告,抵鄉後落實14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不聚集、不流動,每7天檢測一次核酸。根據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春運約有17億人次流動,日均4,000萬人次,按年增一成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