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3 04:30:00
日報

禠奪議席 胡志偉:泛民總辭為最強抗議 港澳辦譴責總辭挑戰基本法

分享:
胡志偉指中央及港府破壞一國兩制。(莊振邦攝)

胡志偉指中央及港府破壞一國兩制。(莊振邦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禠奪4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其餘15名泛民議員不滿政府做法,昨向立法會秘書處遞交辭職信「總辭抗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認為,香港正面臨「一國一制」困境,泛民需要作最強烈抗議,讓國際及香港市民認清問題所在。港澳辦發言人批評泛民,指總辭反映其與中央對抗的頑固立場,挑戰《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議、對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需要召開行管會及索取法律意見,以決定會否向4人追討薪津。(莊振邦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需要召開行管會及索取法律意見,以決定會否向4人追討薪津。(莊振邦攝)

英外相藍韜文連續兩日指北京禠奪議員資格,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已召見中國駐英大使表達關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指,一國兩制已成中共「遮醜布」,會繼續依法制裁損害香港自由的人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別國無權說三道四、插手干預中國內政。

15名泛民議員分別向秘書處遞交辭職信,除民主黨許智峯及「議會陣線」毛孟靜的生效日期分別是昨今兩日,其他議員的生效日期為12月1日。胡志偉解釋,冀這段時間處理好議員助理等同事的離職安排;林卓廷指民主黨有逾100名員工受總辭影響,會盡力安排他們轉職。

每名立法會議員的月薪為102,820元,完成任期可獲15%約滿酬金,以餘下10個月任期推算,未計營運開支等津貼,即每名泛民議員少收逾121萬元薪酬。


譚耀宗:辭職議員難再參選立法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指,禠奪議員資格並非由選舉主任裁定,而是基於其調查結果,並指4人可入稟司法覆核。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留意到港澳辦的譴責,認為15名辭職議員難以說服選舉主任,他們會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即或難再參選立法會。

Ad Block

大律師公會晚上發聲明指,人大常委的決議繞過《基本法》79條,而政府以具追溯的方式應用人大常委的決議,基於選舉主任的決定取消4名議員資格,有違程序公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