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0-05-14 04:30:00
日報

秘密實驗 自身皮膚細胞培育而成 柏金遜漢注射腦細胞重拾活動力

分享:
羅培茲

羅培茲

由羅培茲皮膚細胞培育成的幹細胞。

由羅培茲皮膚細胞培育成的幹細胞。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進行了一項「秘密實驗」,成功把一名柏金遜病人的皮膚細胞培育成腦細胞後,再注射回其腦部,令本來手震不止、活動能力漸失的他,可再次游泳,甚至做出細微如綁鞋帶等動作,據報是全球首例。


秘密實驗的主角為經營醫療用品公司的69歲加州富商羅培茲(George 'Doc' Lopez)。美國醫學消息網站StatNews稱,羅培茲十多年前無故出現手震徵狀,其後確診患無藥可治的柏金遜症,四肢活動能力漸減,就算一再加重用藥,亦無法阻止症狀惡化,他因此不敢再游水,擔心四肢突然不受控制而溺斃。及至13年,他輾轉找到哈佛幹細胞生物學家金光秀(音譯、Kwang-Soo Kim),資助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請他重啟早於09年因缺乏經費而停擺的研究。


柏金遜徵狀主要由腦部缺少多巴胺(dopamine)引起,金光秀研究出把病人自身皮膚細胞培育成幹細胞,再轉化為「多巴胺神經元」(dopamine neurons)的方法。17年9月5日,金光秀聯同多名神經外科專家,以特製針筒把由羅培茲皮膚「提煉」的多巴胺神經元,注射至他其中一邊腦,術後羅培茲自覺活力大增;前年再接受另一邊腦的注射後,他已可再游泳及綁鞋帶,亦未見專家所擔心的細胞失控致引發腫瘤情況。據報詳細研究結果將於本周公布。 

金光秀

金光秀

多巴胺神經元

多巴胺神經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