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7 07:30:00

移民潮下的精神健康危機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利民會即時通項目經理張斯皓表示,如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情緒上困擾,應盡早尋求相關社區資源尋求協助。

利民會即時通項目經理張斯皓表示,如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情緒上困擾,應盡早尋求相關社區資源尋求協助。

過去一年, 不難發現身邊不少熟悉親友也正考慮或準備移民。近月機場一幕幕的分別教人心碎,在疫情籠罩的時代背景下,重聚亦難言何時。面對重大分離要在一時三刻接受並不容易,而所遺留下的情緒健康議題亦逐步浮現。

利民會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項目經理張斯皓透露,由去年2020年7月開始,受移民相關精神健康困擾來電接近110宗,當中67宗乃移民者的家屬,亦有部份為移民者,在與親友討論移民議題時因意見不合出現磨擦,出現情緒困擾。

移民潮帶來家庭結構上的急速轉變,不論移民者或其留港親友也面對環境適應上的挑戰。從來電者背景中觀察到,長者及精神復元人士較受家人分離而出現嚴重的情緒反應,部份因失去家庭經濟及照顧上的支援出現持續焦慮。

 

過去一年受移民事件困擾佔十年內一半

即時通的服務對象乃全港公眾人士,當中亦設有會員熱線讓受精神健康困擾者接受中長期跟進。張斯皓透露,以往來電內容較多圍繞相關徵狀所帶來的困擾。然而,近一年移民情況所產生的情緒困擾個案明顯上升,佔過去十年同類個案一半之多,其增長趨勢另人關注。

個案所遇情況不盡相同,除了分離所帶來的傷痛,家人的移民決定影響家庭崗位和責任上的分配,財產及照顧者責任安排等等,引發家庭矛盾。有求助人指 「自從細佬下個月話要移民,依家每晚都嘈緊屋企層樓點分配,仲威脅爸爸要賣樓比佢生活」;亦有照顧者無奈表示家人們認為她一向對患病母親照顧妥當,坦言有她在走得十分安心。

Ad Block

 

移民者和留港家人均渴望被理解

不少長者在電話中坦言,他們不理解子女倉卒攜幼離開的原因,並把事件演繹成其他想法,例如自己不再重要,子女不想繼續供養等等,出現被遺棄的想法。相反,準備移民人士面對著離港安排上種種壓力,同樣希望家人能夠設身處地理解。張斯皓表示,移民者和留守家人即使對於移民立場不同,惟將要分隔兩地的離別情感也是共同面對。張建議,進行道別時除了需要足夠時間交代分別後的安排,同時也不要忽略家人在情感上的照顧,建議多主動聆聽雙方的感受和的期望,在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下再討論家庭事務的安排會較為容易。

移民潮下不管是去是留,照顧好身心狀態才有動力面對將來不同挑戰。如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情緒上困擾,可致電3512 2626向即時通24小時精神健康熱線尋求支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