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4 04:30:10
日報

穆斯林警齋戒月堅守崗位 新紥師姐暫守後勤 健壯警餓肚值勤無難度

分享:
齋戒月 齋戒月

周一(10日)起是穆斯林的齋戒月,期間自凌晨4時至晚上7時不可吃喝,且每日要祈禱5次。根據警方數字,自2011年起至今,共167名非華裔人士加入警隊,料當中不乏穆斯林。齋戒月期間,即使他們身處工作崗位,亦都遵守宗教規定。去年投考警隊、目前已工作一個月的莎瑪(Salma BiBi),首度在當更時守齋戒,警隊為方便她適應,暫時由前線調配至後勤崗位。雖然齋戒期間較辛苦,但她相信自己能應付,即使調至後勤崗位,也可以發揮所長。另一名警員阿南文(Mohammad Adnan)加入警隊已兩年,由於平常勤於鍛煉體魄,值勤期間要「餓住個肚」亦無難度,更曾經在齋戒月協助處理市民的求助。

現年24歲的莎瑪是巴基斯坦人,去年投考警隊並完成半年的學堂訓練,目前駐守黃大仙警署巡邏小隊第二隊,至今已工作一個月。她首度在警隊工作時守齋戒,因未知其體力能否應付,由前線的巡邏工作暫調配到報案室負責後勤職務,警署亦設有祈禱室方便她。

雖然暫時調離前線,莎瑪仍能發揮所長。她憶述在報案室工作時,有一名CID(刑事偵緝處)同袍處理案件時需要致電一名非華裔女士,但對方只懂烏都語,雙方未能順利溝通,諳烏都語的莎瑪主動上前協助,向女士解釋詳情,最終解決事件。守齋戒期間長時間不能吃喝,但由於自小已守齋戒,莎瑪自言有信心可應付,亦慶幸能在齋戒月期間繼續服務市民。

Ad Block
齋戒月 齋戒月

積極鍛煉體力兩者兼顧無難度

阿南文現年21歲,同是巴基斯坦人,在香港土生土長,加入警隊已兩年,目前駐守油麻地分區軍裝巡邏小隊。阿南文表示,自7歲已經歷齋戒,加上平時勤於鍛煉體能,故可兼顧齋戒與巡邏工作。阿南文又指,由於要巡邏,未能依時每日祈禱五次,會在放工後補回。

阿南文的穆斯林身份也能在工作上大派用場。他憶述,曾在齋戒月接到市民求助,稱有大批人在清真寺附近聚集,擔心有人打鬥;因他對齋戒月有認識,便詳細解釋習俗的細節,著對方不用擔心。

Ad Block

莎瑪與阿南文均是「寶石計劃」學員,油尖警區自2013年推行「寶石計劃」,為15至25歲的非華裔青年開辦中文班,提升中文能力,為投身心儀職業作準備。油尖警區警民關係組社區聯絡主任(非華裔)洪嘉偉表示,至今已逾800名非華裔青年參加,逾50名學員加入不同紀律部隊,其中29人加入警隊。洪嘉偉稱,計劃最近與「MWYO青年辦公室」合作,配對20名非華裔及本地青少年,參與3個月的資訊科技課程,透過以分組形式創作應用程式,支援非華裔族裔社群融入香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