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30 04:30:00
日報

立場新聞停止運作 警拘7人涉發布煽動刊物

分享:

警方國安處昨拘捕7人,包括6名《立場新聞》高層及前董事,指他們涉嫌在《國安法》實施後,不斷刊登多篇帶煽動文章,引起外界對港府及司法系統的憎恨;涉干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並凍結《立場》6,100萬港元資產。《立場》昨下午宣布停運並即時遣散員工。警方指調查仍然繼續,部分涉案人士被通緝,消息指,包括《立場》創辦人兼董事蔡東豪。

警方國安處昨動員200人,於清晨6時展開行動,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名,拘捕3男4女,介乎34至73歲。當中包括署理總編輯林紹桐,消息指亦包括前總編輯鍾沛權,4名前董事何韻詩、吳靄儀,方敏生及周達智;而鍾沛權妻子、正還柙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亦涉曾在《立場》撰寫煽動性文章被捕。據悉,目前不在香港的《立場》創辦人之一兼董事蔡東豪亦在警方通緝名單上。警方同時取得法庭手令,昨到多個處所搜證,包括《立場》位於觀塘的辦公室,檢走50萬元現金及多部電腦,又到副採訪主任陳朗昇的寓所,檢走電腦、存摺及記者證等。陳朗昇表示,「立場新聞一向做專業新聞報道,這是毋庸置疑。不論是其他甚麼罪名、東西,都不能改變這事實。」

警方:多篇文章涉煽動他人分裂國家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午就事件舉行記者會,他指《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立場》在去年7月至今年11月,仍刊登多篇報道及博客文章,煽動港人對憎恨司法、藐視香港政府、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不遵守法律等。他舉例指包括有文章曾形容香港抗爭者「被失蹤」和「被侵犯」,批評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他又表示,「亦有一些不如他們預期的審訊,文章會形容是『中共赤裸地濫用權力,用法庭展示隻手遮天的威能』」,他指說法會令人對香港司法產生憎恨。

除了報道文章,李桂華又指《立場》以獨家專訪或以博客形式,上載「國際線」逃犯的文章,企圖煽惑他人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

他指有博客文章的作者,肆無忌憚地在文中提及,舉辦很多不同集會,創立代表團到不同國家遊說,並撰寫多份制裁名單,反問「這不是請求外國制裁又是甚麼?」據悉,多篇涉「煽動」性的文章的作者包括流亡海外的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及張崑陽等。

凍結6千萬 質疑來源

保安局長鄧炳強根據《香港國安法》發出凍結財產通告,凍結《立場》6,100萬港元的資產。李桂華稱,是國安處歷來偵破案件中金額最大一次,又說發現大部分資金用隱密方式存入,相信是逃避執法機構調查來源。他又質疑《立場》不收贊助、不收訂閱費以及廣告收入不多,為何資金充裕到可在英國開辦分社,他表示警方除會調查資金來源,亦會調查開英國分社是否有其他目的,有否勾結外國勢力。

被問到是否日後傳媒報道有關制裁的新聞,或被指失實,就涉及煽動,李桂華稱並非針對報道哪類新聞,強調是否誘發煽動才重要,「例如訪問一個人,很同情他、贊成他做得好、很感謝其做法,甚至在文章中指自己與其想法完全一致,我覺得不單是報道情況。」至於轉載《立場》的文章會否違法,李桂華指要視乎該人意圖,但強調相關罪行相當嚴重,有機會違反國安法,提醒市民不要讓自己陷入危險。

《立場》即時遣散所有員工

李桂華稱,法庭手令賦權警方帶走《立場》的新聞材料,但無禁止其繼續營運,惟《立場》下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宣布即時停止運作,網站及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於昨晚已移除,亦即時遣散所有員工。記協發聲明表示深切關注事件,亦對《立場》停運表示痛心,指警方於一年內多次拘捕傳媒高層及搜查藏有大量新聞材料的新聞機構辦公室,促請政府按照《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

李家超:為政治目的污染新聞自由

政務司長李家超昨見傳媒時回應事件,表示支持國安處按證據採取拘捕行動,對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人士依法處理。他稱:「利用新聞工作做工具,是破壞、污染新聞自由的人,真正專業新聞工作者應該齊反對、說不,同他們保持距離」。他又譴責有人透過新聞工作達成政治目的,危害國家安全,又指如有人以新聞外衣、利用新聞工作非法勾當,是新聞工作者的害群之馬,他予以譴責。

另外,被捕人之一的歌手何韻詩原定明年1月2日舉行線上演唱會,現恐受影響。何的工作人員昨早亦透過臉書專頁代她報平安,何指自己目前心情OK,「請各位關心我的朋友不用擔心」。

陳朗昇離開辦公室時叮囑同行加油。(陳奕釗攝)

陳朗昇離開辦公室時叮囑同行加油。(陳奕釗攝)

警方從《立場》辦公室檢走十多箱證物。

警方從《立場》辦公室檢走十多箱證物。

立場新聞停止運作 警拘7人涉發布煽動刊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