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0-31 13:00:00

立場新聞案|前總編輯等涉煽動案開審 改由法官郭偉健審理 (更新)

分享: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案件,前總編輯鍾沛權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今日開審。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案件,前總編輯鍾沛權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今日開審。(資料圖片)

【12:50更新】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案,前總編輯鍾沛權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件今日(31日)在區域法院開審,案件原本由法官謝沈智慧處理,但今日就改由曾經讚揚斬人被告有「高尚情操」的國安法官郭偉健負責。

鍾沛權及林紹桐今日由囚車押送到區域法院。案情指,他們連同《立場新聞》所屬的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他們同被控在2020年7月7日至2021年12月29日期間,一同和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引起香港居民間不滿或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不守法。

辯方質疑部分文章超出檢控時限

至於控方就由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代表,辯方就由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為代表。辯方指,傳媒有責任報道不同意見,不等於有煽動意圖,例如報道殺人案不代表鼓吹殺人,質疑控罪條文模糊以及是否合憲,認為法庭要考慮控罪的相稱性,平衡國家安全、個人基本權利及傳媒責任。

辯方又指,控方檢控《立場新聞》的17篇文章中,有10篇超出法例要求在刊登6個月內提出檢控的要求,認為不能作檢控基礎;控方則認為毋須證明被告有煽動意圖,只須證明他們知情就得。案件預件預計審訊20天,將傳召22名證人,涉及17篇文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