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31 04:30:00
日報

立場解散|鍾沛權林紹桐保釋被拒 林鄭否認整頓反對派媒體

分享:
鍾沛權由警車押送至西九龍裁判法院。(莊振邦攝)

鍾沛權由警車押送至西九龍裁判法院。(莊振邦攝)

何韻詩離開時僅相手合十未有發言。

何韻詩離開時僅相手合十未有發言。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警方國安處昨正式落案控告《立場》前總編輯鍾沛權、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立場》公司各一項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件昨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人不獲保釋,案件押至明年2月25日再訊。其餘被捕人士包括何韻詩等則陸續於昨午獲准保釋。

52歲鍾沛權及34歲的林紹桐連同《立場》註冊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被控去年7月至本月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意圖引起憎恨或藐視中央或特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等。林紹桐因血壓偏高留院缺席,今早再上庭;《立場新聞》則並無代表到庭應訊。審理案件的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拒絕兩人的保釋申請,並將案件押至明年2月25日再訊。

何韻詩、吳靄儀等人保釋候查

至於其餘被捕人包括吳靄儀、方敏生及何韻詩,被警方扣留約36小時後,昨傍晚近6時陸續獲准保釋。何韻詩離開時只是相手合十,在警署外讓傳媒拍照,沒有回應提問。吳靄儀則感謝各界關心,多次明言「繼續互相關心係好緊要」。消息指,除了《立場》創辦人兼董事蔡東豪正被警方通緝外,資深傳媒工作者、前中央政策組高級顧問練乙錚亦在通緝名單上。

美加英澳多國及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等,關注警方拘捕《立場》多名高層。中聯辦強調,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打擊危害國家安全、損害公共利益的正義行為,對外部勢力借機抹黑攻擊香港國安法、粗暴插手香港事務的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批評西方罔顧是非曲直,對香港警方依法執法說三道四、肆意抹黑,警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Ad Block

特首林鄭月娥(圓圖)昨回應事件時指,執法與新聞工作無關,否認政府整頓反對派媒體的說法,強調言論自由和人權並非無限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不是免責的保護罩。她又認為批評警方執法的外國政府媒體,不掌握案件證據就下定論,甚至要求放人,才是踐踏法治。

另外,繼本港《立場》日前宣布停運後,《立場》英國分社昨亦宣布停止所有業務,並已移除所有報道及貼文,楊天帥亦正式辭去英國分社主任一職。  

立場解散|鍾沛權林紹桐保釋被拒 林鄭否認整頓反對派媒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