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24 13:21:00

立法會否決傳召鄭若驊解釋UGL決定議案

分享:

立法會繼續審議由法律界郭榮鏗提出的議案,傳召律政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解釋律政司不就UGL事件檢控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理由,以及公開相關證據。議案最終被否決。

鄭若驊指動議違反《基本法》規定,要求議員否決動議,否則會造成公審,對本港法治衝擊更大。她說,《基本法》第63條列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不論行政機關或議會向律政司施加壓力,都是違反基本法規定,必須避免。她又重申,並非所有敏感, 或涉及名人及高官的案件,作檢控決定前都必須外聘法律意見,重申律政司的工作受法律制約,如有不滿可提出司法覆核。

議會陣線朱凱迪指,鄭若驊閉門做決定後不作解釋,是無私顯見私,只會帶來反效果,令梁振英在巿民心目中有更多問題。

本身是律師的建制派何君堯表示,質疑泛民議員將「依法辦事」掛在嘴邊,但實際是對法律充滿敵視。

議會陣線區諾軒指,泛民並非要求律政司做任何決定都要仰人鼻息,只是希望鄭若驊解釋不依照慣例,尋求外間法律意見的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