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6-16 11:58:46

立法會通過調高破欠基金款項 議員批申請程序過慢

分享:
14-4_1.jpg

立法會通過調高破欠基金款項,議員批申請程序過慢。(資料圖片)

立法會通過根據《破產欠薪保障條例》動議的擬議決議案,調高「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各項特惠款項的上限,其中欠薪上限由3.6萬元升至8萬元,代通知金的上限由2.25萬元,調高至4.5萬元等。不過會上多名議員批評程序過長過皺慢,認為應縮減申請程序,否則緩不濟急。

羅致光:基金申請數字及財政狀況息息相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基金申請數字及財政狀況息息相關,會密切監測基金情況,加強保障。對於20年未有調整,他指早前有通縮,同時曾出現破欠基金沒有錢需要向政府借錢。他又稱,上周才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後才有機會推行本次決議案。

議員批評程序過慢 未能及時幫助被拖糧僱員

議員鄧家彪舉例指,有律師行被香港律師會接管後,第一個成功取得款項都需要8個月,他稱政府承諾8周內可批出款項,但日期並非僱主破產開始計算,而是處理完程序

議員周小松形容提升特惠款項非常遲來,雖然金額提升合理,但申請及審批時間過長。他舉例有人曾申請約14個月才成功索取款項,形容「遠水不能救近火」,促請多聘請法律人員協助處理相關事宜。

自由黨邵家輝就批評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將來會令部分企業因未能額外負擔員工的長期服務金而倒閉,要由破欠基金支付,估計破欠基金 屆時會在3、4年內入不敷支。工聯會梁子穎表示支持,指破欠基金的特惠款項上限早已過時,僱員被拖糧已很可憐,無法得到足夠援助是雪上加霜;勞聯林振昇形容特惠款項是「救命草」,又指如果政府早兩年便提出修訂,受疫情影響的僱員就可以獲得更好保障。

Ad Block

勞工處及基金委員會建議,調高破欠基金特惠款項4個項目的申索上限,包括欠薪項目、代通知金、遣散費,以及未放年假薪酬及或未放法定假日薪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