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1 12:05:00

立法會選舉|五眼聯盟關注港民主遭侵蝕 新華社批「色盲」

分享:
「五眼聯盟」發聲明關注本港民主遭到侵蝕,新華社則發評論,批評「五眼聯盟」色盲與弱視。(左:資料圖片;右:美國國務院網頁截圖)

「五眼聯盟」發聲明關注本港民主遭到侵蝕,新華社則發評論,批評「五眼聯盟」色盲與弱視。(左:資料圖片;右:美國國務院網頁截圖)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90席出爐,投票率僅約三成,當中只得一位被視為「非建制」的人士當選。「五眼聯盟」國家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元素遭受侵蝕深表關注。

「五眼」指改制後嚴重限制選票上選擇

該聲明由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外長及美國國務卿發出,指香港回歸後一直有不同政見的人參與香港選舉,但改變選舉制度後,「嚴重限制」(severely restrict)了選票上的選擇,並消除了任何有意義的反對派,更有反對派身在獄中或流亡海外。聲明又繼續就《港區國安法》產生的廣泛寒蟬效應,以及對言論和集會自由的限制表達嚴重關注,敦促中國根據國際義務,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及基本自由。

內地官媒《新華社》則發表《「五眼聯盟」的色盲與弱視》的評論,指「五眼聯盟」的聲明是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證,無視踴躍投票的百萬港人,無視「五光十色」的當選人,無視「愛國者治港」的新秩序,沉溺在企圖搞亂香港、以港遏華的迷夢中。

港府:任何內外部干擾都不會得逞

特區政府亦發聲明,指「五眼聯盟」的指控罔顧事實、毫無理據,企圖抹黑「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立法會選舉,又說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強調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都不會得逞,並重申《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得以由亂轉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