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4 10:51:00

立法會選舉|廉署要求網站刪煽投白票貼文 白韞六:研拒移除須負刑責

分享:
立法會換屆選舉本月19日舉行。(資料圖片)

立法會換屆選舉本月19日舉行。(資料圖片)

立法會換屆選舉本月19日舉行,廉政專員白韞六提醒,市民切勿煽動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否則將觸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囚3年及罰款50萬元。他提到,廉署於選舉期間加強在網上監察,發現有涉違法貼文時,會去信相關網站要求將貼文下架,目前已有部分網站配合移除貼文,認為做法有效,但拒絕透露廉署已移除多少則貼文。他透露,廉署將研究拒絕移除貼文的網站,是否需要負上刑事責任。

民研是否違法須看整體情況

白韞六今日(4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提到,機構進行民調若涉及投白票、廢票議題,若果帶有煽動成分,有機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A條,重申只是向香港民研作出提醒。白韞六於節目後被記者追問香港民研的民調如何煽惑投白票時指,不能單看民調是否有提供投白票或廢票的選項,而需要考慮整體情況,包括整個問題如何構成煽動成分、如何處理收集的數據和發表結果的形式,重申新訂立的法例已經非常清晰列明規定,呼籲市民自行翻閱法例。對於民研早前已發表兩項關於選舉的民調結果,白韞六拒絕評論是否涉及違法元素,僅指廉署將加緊研究。

港府今年首度於三個邊境口岸設置票站,白韞六於節目解釋指,三個票站均位於香港境內,與其他市區及新界的票站無分別,廉署將派員監察投票及點票過程,若出現違法行為,有需要時將會尋求內地相關執法機構協助。至於廉署早前通緝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前區議員丘文俊,白韞六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但強調任何人若違反選舉舞弊條例,即使並非身處本港,廉署均可向法庭申請拘捕令,在他們回港時拘捕。白韞六提到,截至11月30日,廉署共接獲12宗涉及選舉舞弊的投訴,當中9宗關於煽惑投白票,其餘3宗則涉及武力威嚇、虛假資料及欺騙性行為。

廉政專員白韞六(中)今日出席商台節目。(商台提供)

廉政專員白韞六(中)今日出席商台節目。(商台提供)

馮驊:大部分選民今次只有一票

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於港台發表《香港家書》,提及投票日將設有約630個投票站,而由於原來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已被刪除,絕大多數選民在今次立法會選舉只有所屬地方選區一票,與過往「一人兩票」不同,只會獲發一張所屬地方選區的選票。

至於投票安排,馮驊指,絕大部分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而投票站開放時間由過往早上7時半改為早上8時半,至晚上10時半,為讓工作人員有較多時間檢查電腦設備及網絡連線,準備票站開放前的工作。他指,投票站將設有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殘疾人士及孕婦使用,另一條隊伍則供一般選民使用。

選管會主席馮驊。(資料圖片)

選管會主席馮驊。(資料圖片)

羅冠聰籲無視今次選舉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昨日(3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呼籲港人無視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認為不能給予相關選舉認受性,並強調今次選舉受北京操控。

相關新聞:

立法會選舉|鄧炳強:網上巡邏遏煽投白票 投票日動員7000紀律部隊

立法會選舉|唐英年:通常居住定義開放 籲港人加深認識

立法會選舉|否認民調呼籲投白票 鍾劍華:按原定計劃進行餘下調查

立法會選舉|廉署通緝許智峯丘文俊 涉煽惑他人投白票及不投票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資料圖片)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資料圖片)

立法會選舉|廉署要求網站刪煽投白票貼文 白韞六:研拒移除須負刑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