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6 11:50:00

立法會選舉|鍾劍華:白韞六稱投白票不犯法更具煽動效果

分享:
鍾劍華(右)指,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投白票及廢票不犯法的言論,更有煽動效果。(資料圖片)

鍾劍華(右)指,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投白票及廢票不犯法的言論,更有煽動效果。(資料圖片)

中央改制後的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舉行,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一項立法會選舉調查中,有不投票及投白票等選項,被指違法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廉政專員白韞六近日表示,正研究有關民調有否違犯選舉法例,又說若選民投票時因自由意志而投白票、廢票,不會有刑事後果。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日在電台上,再度否認民調煽動市民作任何決定,反指白韞六公開表示選民投白票及廢票不犯法,反而更有煽動效果。

批白韞六亂扣帽子泛政治化

鍾劍華指,白韞六有關研究民調有否違犯選舉法例的言論,顯示廉署作為執法者,在回應法律觀點問題上刻意製造模糊,擴大灰色地帶,行為並不可取。他又指,白韞六對民調的批評是「亂扣帽子、泛政治化」,目的是製造威嚇效果,重申有關民調是將選民所有的選項列出,因此會詢問市民會否投白票或投廢票等,強調並無沒有任何提示及暗示,亦沒有煽動市民作任何決定。

上月,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一項立法會選舉調查,當中有不投票及投白票等選項,惹來親建制報章批評。廉政專員白韞六近日受訪時指,無法排除有關機構違法的可能,正研究該民調有否違犯選舉法例,又說《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修訂後,只規管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若選民投票時因自由意志而投白票、廢票,並不會有刑事後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