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9 13:30:00

競委會:接納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承諾修訂條文

分享:
競委會宣布,接納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承諾修訂條文。(資料圖片)

競委會宣布,接納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承諾修訂條文。(資料圖片)

競爭事務委員會去年初起調查網上外賣平台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涉及的反競爭行為,早就有關平台建議的承諾展開諮詢。周五(12月29日)競委會宣布,接納兩個網上外賣平台,按《競爭條例》第60條作出的承諾。在接納承諾後,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將修訂其各自與合作餐廳訂立的協議。競委會指,釋除該會對協議有可能違反《條例》下第一行為守則的疑慮。

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各自提出共4項承諾

競委會指,為釋除競委會因該調查所引起的疑慮,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各自提出以下承諾:

  1. 修訂條文,讓餐廳與新晉平台及/或小型平台3合作時,不會失去與Foodpanda 或 Deliveroo 戶戶送獨家合作時所享有的商業誘因(例如較低的佣金率)
  2. 修訂條文,讓與 Foodpanda 或 Deliveroo 戶戶送獨家合作的餐廳,可更容易轉為同時與其他網上外賣平台合作
  3. 刪除阻止餐廳在自家銷售渠道,及/或(只涉及 Foodpanda)在其他互相競爭的網上平台,向消費者提供較低餐點價格的條文
  4. (只涉及 Foodpanda)刪除要求餐廳在採用 Foodpanda外賣送遞服務時,須同時使用其外賣自取服務的條文。

因此,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將在承諾生效90日內,對現有協議作出所需的修訂,並通知其合作餐廳。 與此同時,與兩平台合作的餐廳,由今天起可自由選擇與小型外賣平台合作。

競委會表示,隨着承諾於12月29日生效,由即日起,餐廳無論是與多於一個網上外賣平台合作,或是在自家銷售渠道及其他平台訂定其餐點價格時,都可享有更大自由。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味精MSG成分對健康無害,口乾因鈉攝取過量(am730製圖)

競委會:承諾不會禁止兩平台要求獨家餐廳不得與KeeTa合作

競委會亦得出的結論,指由美團營運的網上外賣平台「KeeTa」,目前在本地網上外賣送遞市場的佔有率超過10%,所以不會被視為小型平台。因此,上述承諾將不會禁止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要求與其達成獨家合作的餐廳,不得與「KeeTa」合作。

競委會於今年6月1日就Foodpanda及Deliveroo戶戶送建議的承諾展開諮詢,該等承諾於今日起即時生效,為期3年,並設有匯報機制,以確保平台遵守承諾,而接納承諾,標誌着競委會對該兩個平台的調查已經結束。

競委會行政總裁畢仲明表示,經網上外賣平台訂購食物已成為全球趨勢,特別是自新冠疫情以來,有關趨勢更越見明顯。透過接納兩外賣平台所作出的承諾,競委會踏出了重要一步,為網上外賣送遞市場的現有企業及有意進入 該市場的企業,維持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他又指接受承諾有3大好處,對餐廳而言,與小型平台合作及訂定堂食和其他外賣渠道的餐點價格時,可享有更大彈性;新晉及小型平台亦可與更多餐廳合作,並擴大其網絡;而外送平台之間的競爭加強,最終亦會為消費者帶來好處,包括更多選擇,及可能帶來較高的服務水平和較低的餐點價格。

6大良好飲食習慣|避免食過粗或過硬的食物(am730製圖) 6大良好飲食習慣|飲食不宜太熱,以免破壞食道黏膜(am730製圖) 6大良好飲食習慣|避免以高脂及高蛋白食物為主(am730製圖) 6大良好飲食習慣|少食加工及醃製食物,例如火腿、腸仔及鹹魚等(am730製圖) 6大良好飲食習慣|避免食過期而且發霉的農作物例如花生及粟米(am730製圖) 6大良好飲食習慣|少食煙及飲酒(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