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2 04:31:50
日報

競委會調查Foodpanda 戶戶送 反競爭行為 兩外賣平台允修訂獨家條款

分享:
網上外賣平台 Foodpanda 戶戶送

現時Foodpanda和戶戶送的市佔率合共超過九成,其他小型平台難以競爭。 (資料圖片)

不少市民會使用網上平台叫外賣,而本港最大的兩個網上外賣平台Foodpanda及戶戶送市佔率已逾九成。競爭事務委員會去年初主動調查,發現兩個平台與合作餐廳的協議條文有可能損害競爭,或違反《競爭條例》。兩個平台各自承諾會修訂或刪除部分條款,競委會昨起就相關公司建議的承諾展開公眾諮詢。

競委會資料,Foodpanda和戶戶送的市佔率長期各佔逾四成,合共逾九成;其他平台市佔率最高亦不足一成,Uber Eats等更不敵競爭早前已退出。競委會去年初起就兩大平台展開調查,發現他們與合作餐廳訂立的協議條文或損害競爭。

有關條文包括餐廳如與Foodpanda或戶戶送獨家合作,平台會向該餐廳收取較低的佣金率,惟條文同時限制餐廳與其他平台合作,如阻止餐廳就轉換平台作接觸、會談和磋商。餐廳一旦與其他平台合作或被懲罰,如被追收佣金差額。

條文同時阻止合作餐廳在自家銷售渠道或其他網上外賣平台,向消費者提供較低餐點價格。另外,Foodpanda亦要求餐廳在採用其外賣送遞服務時,必須同時採用其平台的外賣自取服務。

競委會認為,Foodpanda和戶戶送在網上外賣送遞市場各具有一定程度的市場權勢,有關條文或妨礙新成立或小型平台進入市場和擴張業務,有可能削弱市場競爭,令餐廳以至消費者無法享受到有效競爭所帶來的好處。

Ad Block
Ad Block

兩大平台承諾為期3年 市佔少於三成即終止 

因應競委會調查,Foodpanda和戶戶送承諾修訂獨家條款,容許餐廳日後可與新晉及市佔率從未超過10%的平台合作;讓餐廳可更容易由獨家轉為非獨家合作;刪除價格限制條文,餐廳可在自家銷售渠道及其他平台提供較低價格。Foodpanda亦會刪除搭售條文,讓餐廳可自由地選擇是否使用其外賣自取服務。

競委會認為建議的承諾可釋除疑慮,就此展開為期兩周的公眾諮詢,提交申述截止時間為本月15日下午6時。競委會如最終接納有關承諾,兩個平台將在90日內修訂現有協議,有效期為承諾生效日起計3年,並設匯報和監察機制。若兩大平台連續兩個月的市佔率低於三成,有關承諾將提早終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