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1-31 11:15:08

簡約公屋|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第二批項目涉98.3億元 政府指今批可節省成本單位較少

分享:
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第二批簡約公屋涉98.3億元 政府指今批可節省成本單位較少

立法會工務小組討論第二批簡約公屋涉98.3億元 政府指今批可節省成本單位較少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9個項目涉款98.3億元。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今批簡約公屋樓層較多,在樁柱上的要求不同,可節省成本的單位在比例上較上一批少。

何永賢指,兩批項目合共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將有超過一半位於市區,而早前公布的上水蓮塘尾選址,項目成本效益較低,決定不再推展有關項目。第二批項目中,1至2人單位佔70%、3至4人單位佔20%、5至6人單位佔10%,參考過渡性房屋經驗,何永賢相信大單位數目足夠。何永賢指因應社會希望政府在市區提供更多簡約公屋單位,決定善用空置校舍,主要改裝課室,並會保留禮堂、圖書館等供住戶使用。她提及部分「火柴盒」校舍空間較小,但周邊屋邨配套齊全。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會後見傳媒,關注今批有逾1萬個簡約公屋單位在新界,當中4,200個單位在小欖樂安排項目。他舉例元朗同心村過渡房屋項目,推行逾2年只有一半入住率,而且是由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人士「填滿」,他指對新界選址有保留。項目其後會由財務委員會再審議,田北辰表示會視乎局方回應決定投票取向。他又提到立法會現時有「奇異」現象,今次項目涉及近100億元,竟然有很多議員認為毋須在財委會再討論。

超過一半項目位於市區

第二批的9個簡約公屋項目,包括4個位於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屯門第54區、小欖樂安排和馬鞍山恆光街項目,提供約1.24萬個單位。另外改裝5間分別位於上水、觀塘和黃大仙的空置校舍,提供約600個單位。 

Ad Block
田北辰對新界選址有保留(陳芷晴攝)

田北辰對新界選址有保留(陳芷晴攝)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