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3 04:31:10
日報

簡約公屋租金同區新公屋九成 107方呎單位或月租僅570元

分享:
簡約公屋

房屋局長何永賢早前在FB分享簡約公屋單位設計概念圖。

為改善市民上公屋前面對惡劣居住環境,《施政報告》提出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房屋局指,簡約公屋的租金會與傳統公屋掛鈎,初步考慮訂為同區新落成公屋租金的九成,預計月租約為570至2,650元。

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簡約公屋的設計將以傳統公屋為基礎,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煮食空間。每個單位均配備冷氣機和熱水爐等基本設備,屋邨會預留空間作休憩及居民互助之用。與傳統公屋一樣,簡約公屋將提供不同大小單位,包括供4至5人入住的大單位。而租金會與傳統公屋掛鈎,初步考慮定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租金的九成,即預計約為570至2,650元。

政府考慮透過協作模式,招標邀請有經驗的機構營運,管理及日常維修保養簡約公屋,機構需按照政府訂立的準則編配單位、與租戶簽訂租約及處理租務事宜;制定和執行租戶遷出計劃,協助和安排租戶搬遷;以及按個別租戶的需要提供服務轉介或其他支援,並會為租戶和社區提供適切的社會服務。政府會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推動簡約公屋興建。

Ad Block

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政府會利用短期內未有發展計劃的官地和私地,以標準簡約設計及組裝合成法,快速建成簡約公屋。簡約公屋面積約10至31方米(約107.6至333.7方呎)的單位。主要讓已輪候傳統公屋逾三年人士入住,家庭優先。入住人士可繼續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5年推出3萬個單位,首批1,000個預料2024/25年落成。

Ad Block

文件又提到「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房委會已確定9個公屋項目的部分單位,可分階段提早落成,涉及約1.4萬個單位;當中8個項目共1.2萬個單位在2023/24至2027/28年度落成,相比整個發展項目的落成日期提早約3至18個月。視乎進一步研究和設計發展,初步估計另外6個公屋項目(涉約1.2萬個單位)及一些尚未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的項目,將來亦有可能分階段提早落成。

房委會亦會進一步提前「預配即將落成公屋計劃」的落實時間,現時新公共屋邨獲發俗稱「入伙紙」的佔用許可證,由3個月前提早至6個月前,預先將單位編配給公屋申請者,讓申請者能盡快上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