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9-08 04:31:35
日報

糅合新舊兩派推廣茶文化 茶藝師:飲茶也可以很潮

分享:
中國茶

 「7542」、「7572」這並非不可告人的暗號或密碼,而是茶餅的專屬編號。「7是熟普洱,4是生普洱,75年配方很好喝。」茶藝師蘇婉儀(Sophia)滔滔不絕地說起不同茶類背後的故事,猶如翻開一本茶史書。愛品茗者必然是「老餅」?年輕的Sophia卻告訴你「非也非也」。於酒店任職茶藝師的她,本身是中國茶愛好者,但她更希望向大眾推廣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為了能讓茶客品嘗最好品質的茶,她化身「茶農」嚐「百草」;更親自設計茶餐單,保留傳統特色之餘, 更加入嶄新元素,「於我而言,不論甚麼方法,只要客人願意接觸茶,我都願意嘗試。」

文︰朱慧恩

茶藝師 蘇婉儀

Sophia希望更多人認識茶文化。(陳奕釗攝)

Sophia是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的茶藝師,本身從事餐飲業的她,機緣巧合到澳門酒店的中式餐廳工作,發現當地酒店都有駐場茶藝師,向客人推廣茶文化,回看香港,她心有不甘。「雖然都有飲茶文化,但客人的要求卻不高。我本身都很喜歡喝茶,覺得寶貴的茶文化可以宣傳得更好。香港的酒店都有茶藝師,但坊間未必覺得這個崗位如此重要,我希望令更多人認識茶。」她把心一橫,在2016年開始學習茶藝,其後深造國際茶藝師協會的國際侍茶師資格(Tea Master)。

冷泡茶

夏天較多客人喜歡冷泡茶。(陳奕釗攝)

炮製氣泡茶吸引年輕人

眼前的Sophia嫻熟而俐落地向記者示範了整個沖泡普洱的過程。她平時的工作,除了為客人泡茶、教授泡茶及品茶技巧外,亦負責為酒店中菜廳設計茶餐單。翻開餐單,除了傳統茶類如普洱、烏龍及龍井等,也有因時令而設計的自家製冷泡茶,以及酷似雞尾酒的玫瑰桂花氣泡茶。Sophia表示,酒店的冷泡茶每日新鮮製作,每種茶類均配搭兩種茶葉沖泡而成,如綠茶配龍井,令口味更多元化,夏日炎炎也受年輕人喜愛。像氣泡茶,黃色桂花飄浮在粉紅色的玫瑰花茶中,比起傳統的「深色」茶,又明顯「親民」得多。「有些家長擔心小朋友睡不著,而不讓他們喝茶,但換成氣泡茶,又肯讓小朋友喝。」有時駕駛者不能貪杯,以氣泡茶代酒又能盡興一番。

隨着時代改變,茶藝師也要絞盡腦汁,讓茶款式也走在潮流尖端,不過,最傳統的,永遠不缺席。因此,像傳統的六大茶類就依然是主打。為了喚起客人的好奇心,Sophia特意在餐單的名字上下了一番心思,例如加入茶餅編號增加趣味性,希望客人多主動問「為甚麼」,了解更多茶葉背後的故事。深明一本通書不能讀到老,要弘揚傳統文化,也跟得上時代步伐。「時代不同了,如何詮釋茶文化亦有不同方法,對我而言,無論用甚麼方法,只要可讓客人接觸到茶,我都願意嘗試。」Sophia說。

玫瑰桂花氣泡茶

餐廳特製的玫瑰桂花氣泡茶。(酒店提供)

好奇心重選擇當酒店茶藝師

回想起當初學習茶藝的經歷,Sophia形容這趟旅程「有趣」而「寶貴」。Sophia憶述,最初先在本地一間傳統茶舖學習茶藝,完成課程後再銜接內地的茶藝師考試,當時在江西婺源逗留了半個月,完成了一個密集式課程,須學習摘茶、炒茶等工序,再通過嚴格考試,才能正名為茶藝師。她表示,茶藝師一般會較多在茶室工作,而較少選擇餐廳,「因(餐廳客人)流量大,較辛苦。」但她還是選擇在酒店餐廳當茶藝師。「我本身好奇心較強,也較為好動,在酒店工作接觸到不同人的機會也較多。」

平時,Sophia的工作除了泡茶外,也會向客人講解與茶有關的知識,例如介紹六大茶類,亦會教授泡茶及品茶的技巧。她留意到,其實不少客人都喜歡喝茶,只是平時有自己的一套飲茶方式,來到酒店品茶則會「問多少少」,令客人知道原來喝茶也有不同的演繹方式,她因此感到很高興。她又指,不少客人對名為「一盅一位」的泡茶環節頗感興趣。不少人平日飲茶時習慣把茶葉泡在水中,喝茶時就把茶倒出來,但參與「一盅一位」的茶客會被要求每喝一次茶,都把茶全部倒出來,不留盅內。

Ad Block
中國茶

酒店餐廳提供不同類型的茶。(陳奕釗攝)

菜式與茶結合帶出新口味

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的中菜廳「玉」,為客人提供多款中國傳統茶類,六大茶類包括紅茶、綠茶、青茶、白茶、黑茶以及黃茶,按照製作方法和茶多酚氧化程度作分類。

Sophia介紹,傳統茶類包括六大茶類是餐廳主打茶類。像普洱類的有2003雲南7542普洱青茶餅、2001雲南勐海7572普洱熟菌茶餅、大紅柑普洱等;紅茶有金駿眉及雲南滇紅;白茶則有雲南月光白等。她表示,不少客人會對茶名有興趣,例如雲南月光白就是客人常常問到的。她解釋,雲南月光白會在月亮出來時「曬月光」,而茶葉亦狀似月光,「如一輪明月掛在夜空中」。

此外,酒店亦會為菜式與茶類作配搭。Sophia舉例,像「鮮蟹肉焗釀蟹蓋」,一般會配高山炭焙烏龍,因台灣的烏龍茶帶有乳香味,茶的甜味結合蟹肉與芝士,是相輔相成;又例如叉燒則會配龍井,會產生提子味。

茶藝師 蘇婉儀

Sophia學習茶藝多年。(陳奕釗攝)

疫後市民愛喝茶

傳統茶類被視為上年紀者的玩意,而珍珠奶茶則是年輕人最愛,但Sophia表示,來喝茶的人遍及不同年齡層,不同茶類也有不同愛好者;又觀察到疫情過後市民的生活模式有轉變,比以往更著重養生,有不少市民愛上喝茶,除了因更著重身體健康外,也希望透過品茗過程可放鬆身心。Sophia續指,飲茶便一次過滿足市民兩個願望,故越來越多人愛上喝純茶葉的茶。

像Sophia般成為茶藝師,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若純粹只想對品茶了解更多,她建議可以報讀一些茶藝課程,或者走進茶莊,與東主交流一下心得。

Sophia又留意到,現時亦有不少新派的品茶方式,例如把茶與頌砵結合,以達致療愈心靈的目的。雖然愈來愈多人喜愛喝茶,但Sophia坦言,在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港人飲茶的節奏與內地相比,還是相對較快,因此,她為客人泡茶時,就需要以較快的速度服務客人,但同時又能凸顯茶的本質。除速度外,兩地的飲茶文化亦有相異之處。她表示,由於內地是很多茶類的發源地,而某一個產區只集中生產一兩種茶,故會較專注發展該類茶,喝茶也較著重藝術感。在香港,則可以搜集到不同地方的茶葉,不論中式西式,均能在香港品嘗得到。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