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4 04:45:55
日報

綜合管理|立會秘書處引日本管控策略 單一撲殺野豬無助遏增長

分享:
綜合管理|立會秘書處引日本管控策略 單一撲殺野豬無助遏增長

政府自去年11月實施「殺豬令」至今,共捕殺67隻野豬。(資料圖片)

野豬自去年底成為港人關注的議題,立法會秘書處發布新一期刊物《資訊述要》,指日本管理野豬的策略,具一定參考價值。

文章指出,大部分先進國家以撲殺野豬為常用措施,日本在2010年之前,管理野豬亦是以狩獵為主要政策工具,惟未能有效遏止野豬數目的迅速增長。2013年底推行加強管控鳥獸的全國性政策,目標在10年內將全國132萬隻野豬的數目減半,在管控政策下,狩獵只是綜合管理辦法的一環,其他環節包括對野豬數量及每年捕殺量的科學估算、棲息地管理,如推廣「智能捕捉」技術,引入動物感應器、無人機及監測系統等,以及預防和緩衝措施,如用樹脂浮網和攔畜溝柵等新設計的障礙物及高效能圍欄等。

文章提出,截至2019年,日本全國野豬已減少至80萬隻,每年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失,由約4.6億降至3.12億港元;當中積極應對的神戶市,傷人個案4年挫86%、跌至2020年僅兩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