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04 04:30:00
日報

網上假調查稱送巨獎 專家籲便宜莫貪

分享:
專家籲市民小心網上騙案。(iStock圖片)

專家籲市民小心網上騙案。(iStock圖片)

網上不時都會出現不同的推廣活動,部分聲稱完成問卷或留言,即有機會贏取獎品。有騙徒疑趁疫情,加上新款5G智能電話推出,訛稱是連鎖超市舉辦的問卷調查,消費者只須回答數條簡單問題,即可獲取新款智能電話,圖騙取市民的個人資料,再作非法用途。超市澄清無做相關活動,專家坦言,類似的網上騙案無法預防,籲便宜莫貪。
 

假網站指調查後可獲獎品,及有「得獎者」留言。(網上截圖)

假網站指調查後可獲獎品,及有「得獎者」留言。(網上截圖)

多家公司曾被冒稱
本報早前在網上發現一個自稱由「惠康超級市場」舉辦的客戶獎勵計劃,指用戶只須參與調查,即有機會獲取由超市贊助商送出的名貴禮物,包括三星最新5G智能電話Galaxy S20、iPhone11 Pro或華為P30 Pro。

另外,網站下方更有疑似其他參加者對調查留言,部分稱「我以為這是玩笑……很快我就收到了包裹,還有10只(個)3M口罩」、「我很高興我中獎了」等留言,相信是為增加調查的可信性。

本報就事件向惠康查詢,惠康其後在社交網站上澄清,指得悉有顧客近日接收到參加惠康市場調查,稱有機會贏取手提電話的邀請。惠康對事件表示關注,澄清事件並非由惠康舉辦,籲市民不要向第三方提供資料,又指如顧客如提交個人資料,應通知警方。

翻查資料,除惠康外,百佳、屈臣氏及麥當勞近年亦曾發類似聲明,指有可疑推廣活動及問卷調查,籲市民提高警覺。

Ad Block


不貪心是個人防火牆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相信,有關調查是騙取電郵地址等個人資料,如涉及一些「釣魚網站」,更可能會被騙去信用卡資料,招致金錢損失。方指,類似手法的網上騙案時有發生,笑言「填份問卷俾返20蚊你都偷笑喇」。

方保僑認為市民受騙的主因是一時貪念,提醒市民便宜莫貪。他提醒,類似的網上騙案無法預防,呼籲市民不要隨便點擊網站連結,以免「中招」,直言不要貪心便是個人的防火牆。


警方指應避免開啟來歷不明網站
就是否有市民墮相關騙案後報警,警方回應指沒有就網上抽獎騙案分類,但強調當局不時進行網上巡邏及執法行動,打擊各類網上罪案,指市民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可向警方舉報;又提醒市民,上網時應避免開啟來歷不明的短訊及網站。如懷疑遇到騙案,可致電18222或向警方報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