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7 18:15:00

網上情緣|警破家庭式網戀詐騙集團拘15人 逾百受害人被騙逾2100萬元 (持續更新)

分享:
警方交代搗破「網上情緣」詐騙集團。(蘇文傑)

警方交代搗破「網上情緣」詐騙集團。(蘇文傑攝)

【18:15更新】警方搗破以家庭式經營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一共拘捕15人,包括主腦及骨幹成員,指他們以本港作為根據地,針對香港市民進行行騙,至今已騙取155名受害人超過2,100萬元款項,其中最大一宗騙案涉款約100萬元。警方指,網戀騙案近年非常猖獗,呼籲市民小心提防。

以港為根據地   針對本地男性

網罪科署理警司戴子斌及總督察鄭澤仁分別交代案情,指警方發現一個由去年1月至本年4月,在本地經營的「網上情緣」詐騙集團,該詐騙集團在沙田租用複式豪宅單位作為營運中心,以掩人耳目,再假冒年輕女性透過網上交友平台接觸受害人,至今已騙取155名人士,其中以男性受害人為主,涉及154男及1女,年齡介乎18歲至43歲,涉款超過2,100萬元,經調查後在昨日(16日)及今日(17日)展開拘捕行動,以「串謀詐騙」或「洗黑錢」罪名拘捕15人,涉10男5女,年齡介乎22歲至70歲,包括43歲的集團主腦、骨幹成員及電話儲值卡登記人。

警方展示詐騙集團的行騙方法。(蘇文傑攝) 警方展示詐騙集團的家庭式營運和分工手法。(蘇文傑攝)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署理警司戴子斌(左)。(蘇文傑攝)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督察吳柏慧。(蘇文傑攝)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鄭澤仁。(蘇文傑攝)

租住沙田豪宅掩飾   假扮不同國籍人士行騙 

警方指,涉及家庭式網戀詐騙集團分工明細,當中的骨幹成員有著情侶及親屬關係,分別掌管騙款及誘騙受害人等,集團在去年4月租用沙田複式豪宅單作為營運中心,單作有私人游泳池及裝置多部閉路電視,供集團成員使用,同時出入有私人司機接載。詐騙集團成員會假扮不同國籍人士,訛稱財困、染病或繼承遺產等不同故事以誘騙受害人,其中最大一宗涉款約100萬元的騙案,騙徒要求受害人協助處理來歷不明的轉帳,事後給予手續費。

Ad Block

行動中,警方檢獲2部名車、3部平板電腦、23部手提電話、2隻名貴手表,總值150萬元,以及檢獲30萬元現金,強調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首季324宗網戀騙案   涉款逾1.86億元

網絡情報組高級督察吳柏慧指,網戀騙案近年非常猖獗,本年首季已錄得324宗,涉款金額逾1.86億元,最大金額一宗高達2,740萬元,受害人年齡介乎14歲至76歲。她提醒網上交友要小心,若對方在未確診身份的情況下,要求以任何原因付款時便需小心留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