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08 05:00:00

緊急法或有第二波 葉國謙不排除禁網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但連日未能平亂,反激化各區街頭暴力衝突,外界關注政府啟動被視為尚方寶劍的《緊急法》後,將陸續推出更多「辣招」。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目前最重要是止暴制亂,但他直言,不認為一招便可解決問題,政府會繼續考慮任何合法的止暴方法,不排除會「禁網」。

《禁蒙面法》上周六生效,外界憂慮政府打開缺口後,會藉《緊急法》訂立更多規條,包括禁制被指是反修例風波助燃劑的連登討論區及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實施宵禁令、延長拘留時間、甚至實行外匯管制等。財政司長陳茂波日前在記者會明確表示,香港絕不會實施外匯管制;至於其他「招數」,林鄭月娥則無正面回應,只說當局有內部審視其他手段,惟目前未能透露詳情。律政司長鄭若驊日前亦說,政府有責任考慮所有能回復公共安全和秩序的方法,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

「唔覺得一招可解決問題」
葉國謙昨在商台節目表示,期望實施《禁蒙面法》令暴力示威者收手,但他認為前日的示威活動非常暴力,「能唔能夠做得到(止亂),要再睇繼續發展,(如果)真係做唔到,冇辦法㗎喎,我亦唔覺得一招就可以解決晒問題。」但他說,「如果唔做(禁蒙面法),代價更加大。」他強調,現時最重要是盡快止暴制亂,而訂立《禁蒙面法》,是政府在現有權力和法治基礎下可做的事情,「我認為起碼要做呢步………令警方更有效執法。」

Ad Block

至於會否有其他做法,例如實行「禁網」,葉國謙說,「行會當然要一步一步考慮,唔係只得一步。」他指出,《緊急法》內有權限制資訊及通訊,「如果要做係可以咁做」,他並說,「我相信唔排除任何有效方法,能夠止到呢個暴亂,又喺合法基礎上能夠做到嘅嘢。」他又說,現時不適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若認為獨立調查能解決政治問題是自欺欺人,他指應待事件平靜後,由政府成立一個委員會,全面檢視事件成因及政府施政等問題。

 

莫乃光:封網對業界影響毀滅性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日前向林鄭月娥及行會成員發出公開信,警告政府切勿以《緊急法》訂立任何封鎖或屏蔽互聯網連接,或影響任何社交平台或網站連接之規例。他指政府一旦封網,對香港國際形象的破壞,恐怕將較目前的暴力情況更大,而突然切斷網絡或是封鎖某些網站,將連累大量公司的網站和應用,形同摧毀香港的電訊業和互聯網產業,「對業界和其他公司的影響都是毀滅性」。

Ad Block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在電視節目表示,封殺網站會引起很大動盪,技術和法理上都不值得做,但可考慮引用《緊急法》處理網絡「起底」問題。

另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港台節目表示,《禁蒙面法》生效只有數日,難評估效果;她指香港亂況已持續4個月,不可單以一條法律止暴制亂,但認為今次立法可向政府提供多一個工具,協助公眾移除「黑色恐怖」。對於有示威者前晚以雷射筆照射九龍塘駐港解放軍軍營,引來軍營內有人舉旗警告,譚惠珠說,當日並非駐軍首次舉旗,部隊曾於7、8月在營內閘門舉旗,不認為舉旗屬軍事行為。(相闔新聞見A4-A8)

Ad Block
葉國謙

葉國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