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9 04:30:53
日報

練好4件事 增滑水樂趣

分享:
滑水 滑水

天氣開始變得炎熱,是時候重投水上活動!當中滑水(wakeboard)及無繩滑水(wakesurf)是最受歡迎的活動之一。註冊運動治療師陳嘉偉(Seth)建議,練好肌力、穩定性、平衡力和爆發力,就可以減低受傷風險外,亦有助提升技術,增加樂趣!

滑水和無繩滑水的分別在於,前者全程要捉緊繩索,雙腳鎖死於滑水板上,速度較高和花式範圍較大;而無繩滑水則隨船尾製造的波浪前進,毋須全程捉住繩索,也不會鎖住腳踝關節。Seth指,「因此滑水的運動強度相對較高,危險性也較高。」

肌肉運用大不同

兩項運動雖然相似,但運用到的肌肉卻大不同。Seth稱,「滑水拉繩會多用手臂力量,而板在水面滑過不會有太多水阻,下肢需求相對較低。無繩滑水則需要用到大量負責平衡的肌肉,由腹部核心肌群、臀中肌、股四頭肌,膕繩肌,到小腿比目魚肌及脛前肌等。」

Ad Block

做好動態熱身

要玩得開心,Seth認為事前應做好動態熱身,「動態熱身會在郁動身體的同時牽涉到較大幅度的動作,提升體溫及喚醒肌肉,讓身體有所準備。可模擬運動用到的動作,例如核心肌群的旋扭、深蹲讓股四頭肌和膕繩肌預備好;另外,滑水及無繩滑水都有大量蹲下和站起的動作,髖關節的活動範圍也重要,宜放鬆其周圍的肌肉;膝蓋及足踝在運動過程中幫助我們平衡,這方面也要熱身,例如弓箭步、單腳前後及左右輕輕來回跳的動作會有幫助。」

兩階段訓練

要減低受傷風險、提升技術和樂趣,肌肉訓練少不得。Seth將訓練方向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肌力和穩定性,「肌力即肌肉力量,有足夠的肌肉力量可以保護關節,以及持久力好可以玩久一點;其次是穩定性,包括核心肌群、盆骨和膝關節周圍肌肉,有助你留在板上長一點時間,成功感更大。」第二階段為爆發力和平衡力,「想玩花式就需要爆發力,同時需要髖屈肌和腹肌,在跳起時將雙腳抽起,增加騰空的時間。至於平衡力比穩定性的層次較高,涉及體感神經,在沒有視覺的幫助下是否知道自己身體的位置、於非平坦的表面,或單腳的情況下保持身體平衡。如果四方面都適當訓練,滑水或無繩滑水的技術和樂趣都可大大提升。」

訓練示範:

利用橡筋帶和半圓球模仿繩索及不平穩海面,受訓者在受拉力的影響下,保持平衡的同時做出深蹲、左右踩等動作。

滑水

訓練示範

滑水

[熱身動作]弓箭步加核心肌群旋扭

滑水

[熱身動作]放鬆髖關節

滑水

[熱身動作]活動髖關節及下肢

熱身動作

弓箭步加核心肌群旋扭:先向前大踏步,蹲下做弓箭步動作,再旋扭核心肌群,維持動作5秒,再換邊踏前和旋扭。

放鬆髖關節:單腳站立,雙手拉起一邊小腿,以放鬆臀部肌肉;坐下繞腳,將繞腳的膝蓋向下壓,放鬆大腿內側肌肉。

活動髖關節及下肢:雙腳屈曲90度如圖坐下,然後髖關節轉動將雙腳擺向另一邊。如果可以,擺腳後加入撐起身體的動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