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17 04:31:59
日報

繼續搶人|冀年吸3.5萬專才 擴人才清單至9領域51工種 新增醫療、發展建造、導演演員上榜

分享:
頭版

現屆政府致力「搶人才」,最新已完成檢討「香港人才清單」,原有涵蓋的13項專業即日起擴大至9個領域共51項專業工種,包括首次加入的醫療服務、發展及建造和商業支援範疇,同時擴大現有的創新科技、創意產業和藝術文化等工種,希望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有立法會議員歡迎政府擴大人才清單,但亦有議員對此有保留,憂慮有人「高才低用」影響本地就業。

各行各業都面對招聘困難,政府自2018年起訂立的人才清單,繼2021年後今年再次檢討並加入更多工種。僱主如要聘請清單上的專業工種,毋須證明在港招聘有困難即可直接聘用。

原有清單主要涉及財經或科技的工種,檢討後將加入34項專業,以及擴展、釐清11項專業,包括醫生、牙醫、牙齒衛生員、物理治療師、助產士和脊醫等13項醫療專業;而土地、屋宇和工料測量、機電工程、屋宇裝備和建築信息模擬經理等11項發展及建造專才亦「上榜」。

Ad Block
香港人才清單

醫療專業註冊條件不改

雖然僱主日後可直接聘用有關海外或內地人才,但他們在港工作時仍要符合本地相關工種的註冊制度。消息人士強調,醫療範圍各個專業有不同要求,其註冊條件並不會有任何改變,納入人才清單只是提供較便利的安排,冀向外界提供「正面信息」。

電影製作專才可申請

其他範疇的新加入專業工種,包括電影導演、男女主角和配角、填詞人等電影方面的創意產業專才、可移動文物修復師,以及資深人工智能專家、資深雲端基礎設施專家等創新科技範疇。消息指,電影製作人可循藝術成就或商業價值兩方面的要求申請,其作品需要在影展獲獎,或於本地上映並取得3,000萬元票房,又稱電影製作涉及多個崗位,將他們細分只是希望承認他們的存在和貢獻。

港府擴大人才清單工種,盼吸引更多高質素人才來港。(資料圖片)

政府料今年「吸人才」能夠達標

勞工及福利局長孫玉菡昨稱,擴大人才清單主要是向相關人才提供入境便利,強調有關人才須符合一定標準,包括要大學畢業,在醫療服務、發展及建造業等方面,更要符合一定的工作年期。他又稱,政府目標每年整體經不同人才計劃,吸引最少35,000名專才來港兼逗留不少於12個月,相信今年能夠達標。消息指,政府未有針對人才清單制訂來港人數目標,但年底會檢視相關使用人次。

檢討人才清單工作由勞福局統籌,並由各政策局或部門按其負責行業及界別,諮詢有關持份者和諮詢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五大主要商會。消息指,有以往不在名單內的行業僱主反映,按原有制度申請專才來港工作時,向政府提供資料的程序繁瑣,包括證明曾經在港招聘但不成功、為何未能聘請求職者等,有中小企業往往需花一至兩個月與政府進行涉及文件的往來,當局相信新清單能節省他們時間。

就部分未獲政府採納入人才清單的專業或職業,消息指原因包括未能證明本地人才短缺、專業或職業範圍不明確、所需學歷低於學位水平,以及窒礙廣泛培訓本地人才等,當局會繼續探討日後能否採納。據了解,被排除在名單外的建議包括機場貨運或搬運工人等基層工種。

商界支持 勞工界促設上限

香港建造商會十分歡迎和支持擴大清單,形容發展及建造領域涵蓋工種層面廣泛,相信有效為業界補充不同崗位專才,避免出現人才斷層。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亦表示歡迎,認為人手持續不足將影響未來基建發展,惟承認長遠仍需要培訓本地人才和吸引在外人才回流。立法會商界(第一)議員林健鋒認為,政府擴大人才清單後,應盡快到各地宣傳並推出具吸引力的措施配合。

不過,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林振昇表示,近年有三、四成循不同人才計劃來港的人士,月入不足兩萬元,質疑他們是否專才或有否「高才低用」情況出現,憂慮將影響本地就業,促請政府就輸入人數設定上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