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21 16:40:00

羅氏針織工作室 提供時裝針織品個性化平台 傳承針織工藝 支持本地創意產業

分享:

左起:馬天佑、Milton和Christy合照。

紡織製造業曾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但隨著經濟起飛、營運成本上漲及工業北移等因素,令針織業日漸式微。然而在香港擁有近五十年織造經驗,羅氏集團旗下的羅氏針織,為推廣針織工藝、潮流設計及藝術文化,並響應香港特區政府提倡的再工業化,剛於荔枝角成立佔地六千多平方呎的工作室,開設本地生產線,為本地設計師及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平台。

「羅氏集團已擁有五十年針織工藝,我們很想將針織傳承帶給香港市民。過往我們主要從事服裝生產,而我們希望能將針織技術傳承至不同產品,故於工作室放置了不同類型的針織產品。」羅氏針織總經理何家和(Milton)表示,希望通過再工業化,將工作室打造成結合零售、活動及生產的空間,使針織工藝得以傳承。

除了衣物外,Milton指針織亦可製成手袋等其他產品,且更可加入個性化元素。

Milton指現時香港已由追求量產轉為個性化生產,香港的設計創意有相當優勢,設計師只需提供圖像或文字,很快便可以新型自動織機造出不同的針織品,這亦是工作室支持本地創作的一大優勢。他並希望客製化服務能進一步由商業客戶推至最終用家,形成一個獨特的商業模式,帶動針織服裝業工藝傳承下去。

以針織藝術品美化社會 展現無限可能

除了服飾外,針織技術亦可做出立體藝術品、手袋、佩飾,甚至牆身裝飾。羅氏特別希望將針織融合藝術,過往兩年與法國五月合作,與藝術家共同創作針織藝術,今年更加入3D立體效果,千變萬化。羅氏亦與深水埗民政處、深水埗區內居民、師生、少數族裔、青年議會及房屋署合作,把學生原創的針織作品,於深水埗區的街道和公園展示,以美化社區及慶賀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同時亦可做到集團「Fashion the City」的效果,讓市民欣賞這些美麗的針織品。

羅氏針織連續第2年與法國五月合作,今年更加入3D立體效果。

支持本地設計 加入環保概念

羅氏集團亦與不同時裝設計師合作及出席各項時裝界盛事,包括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CENTRESTAGE 2022。羅氏針織亦承傳集團的「商社共生」理念,大力支持年輕設計師和自家品牌生產針織產品,部份產品亦同時在M+藝術館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設計廊出售

「我們希望將針織融入大家的生活中。」Milton補充指,平台一直與不同設計師合作,例如將他們的畫作製成針織袋,化為日常用品。其實羅氏集團非常支持像hoopla的本地品牌,利用針織去製作一些「有趣幽默」的本地文化產品,讓大家發掘針織的趣味。同時工作室非常支持使用環保物料以支持低碳,合乎集團1.5度計劃及可持續時裝的經營理念。

發揮創意 Knit What You Can Imagine

羅氏針織工作室除作為生產基地外,亦設零售區提供個性化服務,客人只需簡單步驟即可挑選產品款色、顏色、字體設計及其他個性化設計,更會定時加入新設計和款色。除了一般消費者,工作室亦接受公司訂單,造出獨一無二的優質針織產品。Milton並希望藉工作坊探索更多可能,讓設計師們可利用新的技術和物料,創作更多針織藝術品。市民大眾亦可於工作坊的開放時間隨時到訪,發揮創意並訂製專屬的個人化針織產品,做到Knit What You Can Imagine! 

早前工作室舉行了預覽派對,請來Fashion Farm Foundation (FFF) 主席馬天佑及藝人黎紀君Christy等多位嘉賓參加。

Christy於參觀工作室後表示,知道最近十分流行針織寵物地氈,十分期待以愛犬的照片製作針織袋。她指小時候有織頸巾經驗,但經常會半途而廢。參觀工作室對她來說感覺相當新鮮,特別看中一張以「麻雀」為主題的針織毛氈,感到相當有趣。「最近我愛上打麻雀,故一看到這產品便覺得相當吸睛。亦覺得很有創意,羅氏針織巧妙地將不同的地道香港文化融入產品設計中。」

天佑則指參觀工作室讓他大開眼界,因最新的針織技術不只用於織造衣物,亦可應用於立體物件如「公仔」等不同產品上,他表示十分喜歡現時佈置於深水埗,用於美化社區的針織公仔。「對香港的時裝設計師而言,這是相當好和靈活的技術,設計不再局限於平面。希望更多設計師能應用此項技術,作不同嘗試,探索更多可能。」他指FFF或個人將有機會與工作室進一步合作。羅氏將工作室作為創意平台,希望提供設計師最需要的資源,同時亦盡力為設計師提供相關資料及分享生產經驗以供參考。

Ad Block

羅氏針工作室

地點:九龍荔枝角道8223
開放時間:每日11am – 8pm(逢星期三休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