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9 04:31:56
日報

羅湖口岸向特別群組實施「常旅客」計劃 深圳口岸辦實施18項優化通關環境措施

分享:
羅湖口岸

羅湖口岸仍是連接港深最繁忙陸路口岸。

中港恢復通關,兩地人流日見頻繁,深圳市口岸辦主任王剛表示,年初恢復通關後,羅湖口岸是各口岸旅檢通關量第一名,當局擬在羅湖口岸實行「常旅客」計劃,學生、商務人士、其他科技人員等特定人群,只要備案為「常旅客」,通關查驗更加便捷。另外,深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亦發布18條措施,包括提升口岸通道內免費WiFi速率和穩定性、完善各口岸通關指示牌等,優化陸路口岸通關環境、通關便利化以及通關體驗。

王剛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透露,1月8日至周一(7日),羅湖通關量為2,300萬人次,其次是福田口岸2,100萬人次。他指,羅湖口岸建成時間早,設施相對殘舊,當局準備改造口岸,提升通關設施和查驗條件,但強調不會拆除重建。他補充指,很多深圳人、港人對羅湖口岸有情結,因是改革開放象徵,未來將「修舊如故」,還要讓民眾感受到老羅湖口岸留下的心裏記憶,保留和陳列口岸文化。

深圳市口岸辦主任 王剛

王剛指,很多深圳和香港居民對羅湖口岸有情結,故只會改造口岸,不會拆除重建。

Ad Block

口岸設臨時服務站助港人深圳掃碼支付

深圳市政府口岸辦公室昨亦發布18條措施,包括完善口岸便民服務功能,提供免費諮詢、外置充電、飲用水、行李手推車、輪椅、急救藥箱等服務;完善通關指示牌,率先完善羅湖、福田、深圳灣、蓮塘口岸繁體中文、英文指示牌,會增加交通指引、洗手間、停車場、貨幣兌換等指示牌。增強口岸手機信號覆蓋,增設5G基站;提升口岸通道內免費WiFi速率和穩定性;在口岸設臨時服務站,協助香港旅客掌握微信、支付寶、雲閃付等掃碼支付使用功能等。

Ad Block

新皇崗口岸推深港合作查驗

另外,王剛表示,新皇崗口岸將於2026年投入使用,屆時會實施「一地兩檢」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他指做法對於深港兩方查驗單位在工作方式無大變化,但可縮短旅客過關時間。他又指,新皇崗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就可取消香港落馬洲管制站,按香港的規劃,管制站區域原址建設科技園區。意味改造一個口岸,可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園區及香港新田科技園區釋出更多土地。

盼公布更多「常旅客」計劃細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留意到羅湖口岸推出「常旅客」計劃,雖然暫時未有細節,期望口岸辦稍後可公布更多細節,他相信「常旅客」與未來可便利深港創科人員往來的福鄰口岸做法接近,讓特定人群可便捷過境的做法。他認為要令口岸流通、通關過程加快,利用科技提升效率是恰當做法。 

Ad Block

劉國勳下星期亦會到深圳與深圳市發改委、口岸辦等部委的官員會面,商討創新和便利的通關模式,包括延長不同陸路口岸的開放時間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