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5 04:30:00
日報

美「降格」出席東盟峰會 轟中國靠嚇鎖南海資源

分享:

在泰國曼谷召開的東盟峰會(Asean Summit)昨日閉幕,在中美持續角力下,美國今屆僅派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C. O'Brien)領銜出席,而不見正、副總統,被指「降格」。奧布萊恩在南海問題上炮轟中國,昨發表演說時斥中國藉著恐嚇(intimidation)令東盟各國不敢開採南海資源,行徑如同佔領(conquest),他同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晤,未知有否談及南海問題。

奧布萊恩與李克強會晤。(路透社)

奧布萊恩與李克強會晤。(路透社)


今屆已是美國連續2年降格出席東盟峰會,特朗普上台後曾於17年列席,去年改由副總統彭斯出席,而今年再「貶」由奧布萊恩率團,被質疑冷待東盟各國。奧布萊恩派定心丸,稱特朗普及彭斯需為競選活動留國,並代表特朗普邀請東盟十國領導人,明年首季在華盛頓參加特別會議。奧布萊恩昨在演說中,公開批評中國威脅南海區內其他國家,「北京利用恐嚇意圖阻止東盟各國開發離岸資源,阻礙各國接觸石油及天然氣庫藏,單是這些已值2.5萬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他又說應和平解決南海紛爭,「我不認為他們(中方)應以恐嚇或海上武力及船隻包圍島嶼……這在廿一世紀不應發生,這是佔領。」中方反斥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指手畫腳。


RCEP印度反對 延至明年簽署
至於峰會重點之一、由中國主導、全球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獲與會15國贊成,唯獨印度反對,令協定需延至明年2月簽署,期間會繼續談判。印度指當中涉及的關稅制度不公,會令大量中國貨湧入當地。

另外,李克強昨亦出席了在曼谷舉行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指中方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冀共建「一帶一路」,他期間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會晤。美國國務院在東亞峰會論壇開幕前約1小時,發表「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指美國將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