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2 06:00:00

美國土安全部發警告:提防中國製航拍機竊密

分享:

中國電訊巨擘華為(Huawei)成中美爭拗焦點之際,中國全球最大航拍機(無人機)生產商大疆創新(dji)或成下一個華為,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向執法機關和商界發警告,稱要慎防中國製航拍機將敏感飛行數據,傳送回生產商在中國的總部,繼而落入北京政府手上。DHS雖無提及製造商名字,但美國和加拿大使用的航拍機近八成來自總部設於深圳的大疆創新。

美國執法部門和基建營運商近年日益依賴航拍機,DHS認為存在敏感數據外洩風險,CNN報道DHS周一發出《中國製無人駕駛飛行器系統》報告稱,美國政府「強烈關注」有科技產品將美國數據傳到「專制國家領土內,容許其情報機關任意進入系統取得數據,或濫用權利進入系統」。報告提到部分中國製無人駕駛飛行器的連接設備可收集和傳送數據,或暴露飛行器的行動數據及操作者(個人或組織)的資料,而中國一向嚴厲要求其公民支持國家情報活動。


DHS的警告不是法令,也無指明是大疆創新,但外界認為情況與華為事件類似,美國認為中國公司在國安上聽命於政府。大疆創新發聲明稱,該公司的產品安全獲美國政府及美國商界領導者認證,客戶也可全權控制他們資料的收集、儲存和傳送。大疆創新強調,向需要額外保障的政府及重要基建客戶提供的無人機,不會傳送數據給該公司或經網上傳送。大疆創新17年為加強無人機私隱,停止其應用程式連接互聯網,但美國軍方仍以網絡安全風險為由,要求所有部隊停用大疆創新的無人機。

 

任正非:美國政客低估華為
至於華為事件,美國商務部向華為發出90天臨時許可證,有效期至8月19日,容許華為向美國公司購買零件,以維持其於美國現有網絡運作及手機軟件更新,給予使用華為服務的美國電訊商有時間應對華為「禁令」,但華為仍被禁止向美企購買零件製造新機。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2)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又在深圳華為總部召開記者會「穩定軍心」,稱90天寬限期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華為早已做好準備應對目前情況,又說美國政客低估華為力量,華為也能做出品質與美國一樣的晶片。他指華為5G發展絕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也追不上我們」。

任正非又向美企示好,說事件與美企無關,「大家要罵就罵美國政客」,又呼籲內地民眾不要將今次事件與政治掛鈎,他的子女也用美國蘋果手機,家人出國他也送他們蘋果電腦,「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愛華為手機」。雖然Google等美企應商務部新令要求,暫停與華為合作,但美國無線網絡技術研發公司InterDigital稱,其專利技術屬公共可用,不受新令的出口管制法例規管,仍可繼續向華為提供5G網絡技術。

大疆創新深圳旗艦店。(互聯網)

大疆創新深圳旗艦店。(互聯網)

大疆創新(dji)小資料
創辦人:汪滔(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哲學碩士)
創辦經過:汪滔05年以研究遙控直升機飛行控制系統為學士畢業課題,06年與兩名共同研究的同學在深圳創辦大疆創新。

無人機價錢:779至96,599港元
全球市佔率:約七成
去年銷售額:175億人民幣(利潤43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