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22 06:00:00

美驚奇發現︰遏體內激素可抗中年發福

分享:
大肚腩是中年發福的標誌。(互聯網)

大肚腩是中年發福的標誌。(互聯網)

人到中年肚腩現形,還需擔心骨質疏鬆,美國有研究發現,只要遏止體內一種名為「促卵泡激素」(FSH)荷爾蒙的分泌,便可一舉消除此兩大噩夢。實驗在老鼠身上取得成功,稍後將作人體測試。

FSH是一種由腦垂腺合成並分泌的生殖激素,男女體內均存在,促進精子及卵子產生。鑑於女性更年期前夕卵巢功能漸失時,血液中FSH會急升,而女性又較男性易受骨質疏鬆困擾,遂令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教授扎伊迪(Mone Zaidi)對此情況產生研究動機,並以老鼠研究FSH與骨質疏鬆的關係,豈料有驚奇發現。


兼可緩骨質疏鬆
扎伊迪團隊先移除實驗雌鼠的卵巢,令牠不再產生可保障骨質的雌激素,骨髓內理應充滿脂肪,而不會生產骨細胞,但研究員同時為雌鼠注入遏止FSH產生的抗體,結果發現雌鼠骨髓並未囤積脂肪之餘,脂肪量亦大減。


啡脂肪增加代謝加快
扎伊迪直言「這是個很奇怪的結果」,他委託骨科專家羅森(Clifford J. Rosen),各自再作實驗,兩年半後結論一樣,更查明雌鼠注入FSH抗體後體脂大減,是因為其用作儲存能量的「白脂肪」,被轉化為負責消耗熱量的「啡脂肪」。但有專家抱持審慎態度,指很多在老鼠身上成功的實驗,均不適用於人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