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11 15:00:00
日報

聯合醫務創科中心成立 致力推動醫療科技發展應用

分享:

隨著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市民對健康和醫療的需求亦越來越高,加上近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社會對醫療科技的需求,如遙距醫療等也是與日俱增。另一方面,聯合醫務集團的網絡擁有多間診所和多位醫生,也有不少醫療場景和專業知識,有利於協助醫療創科發展,因此決定成立創科中心,旨在推動香港及大灣區的醫療和健康科技的發展,希望可幫助業界研究更多醫療科技,並落實應用到日常診治,以造福人群。

Ronnie(左)及Martha(右)都指創科中心有助業界交流,並加快醫療新技術落地應用。

聯合醫務集團首席科技及策略高級總監暨聯合醫務創科培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岳(Ronnie)指,歡迎醫療業界專家到中心交流經驗和研究嶄新醫療科技。創科中心與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合作,為協會轄下企業會員的產品提供展示平台,並計劃日後於中心舉辦研討會,以推廣不同醫療設備及健康方案。而相關的研究成果,則可率先應用於聯合醫務網絡的醫療中心,早日為病人服務。

展示新技術平台 助落地應用新技術

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主席郝梅鳳(Martha)則指,是次與聯合醫務合作可謂一拍即合,亦十分認同其創新構想。「香港的公私營醫療服務,於創新上都是醫生主動,如引入外地的創新科技,都是先由醫生試用。是次與創科中心合作可共同加強建設平台,讓更多創新公司於合適的場景展示最新的科技。」她並指該會二百多家會員公司,涵蓋設計、開發、測試、製造,或是涉及品質監控、認證等專業範疇,甚至有物聯網科技和跨專業領域會員。她認為聯合醫務主動成立創科中心,是十分好的概念,值得全力支持。而該會亦希望繼續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包括政府、醫療、研究團隊、企業及資金等,共同出力推動醫療科技發展。

創科中心分為AI人工智能、醫療物聯網、快速檢測,以及復健與機械人技術等不同區域,未來更會因應需要介紹不同新的醫療技術。

推醫療創新發展 集團責無旁貸

Ronnie補充指,佔地逾2,000呎的創科中心,現分為AI人工智能、醫療物聯網、體外快速檢測,以及復健與機械人技術等不同區域。研究預測由現在至2030年,全球於醫療科技每年會錄得約13%增長,當中主要會由人工智能及醫療物聯網的應用帶動。應用創新科技除有助醫生更精準診斷外,亦可提供更貼身的個人化服務。特別在疫情期間大家未必可外出求醫,本港及內地人口老化亦漸趨嚴重,未來內地最少有3億名長者,對遙距醫療、物聯網及人工智能等的需求便更大,聯合醫務作為醫務集團,推動醫療科技發展更是責無旁貸。

創科中心未來會主力支持本地醫療科研機構,提供專業醫療意見,協助長遠落地應用這些創新醫療科技,亦會與各合作夥伴努力,從中心所劃分的四大區域醫療相關科技著手。Ronnie指建立創科中心希望起樞紐的作用,為醫療專業人士提供聚會交流的地點。Martha則指,由於創科中心設於核心地區,當市民到毗連的診所求醫時,有機會看到如此嶄新的醫療科技產品,可起公眾教育的作用,讓市民更易接受新的醫療科技。

與不同團體合作  推廣醫療創科

創科中心亦計劃未來與不同機構、團體及學校等合作,安排導賞團,讓市民參觀和認識新的醫療科技。加上中心旁便是診所,讓人更易聯想到這些產品落地應用的實際情況,而醫生應用這些產品後,亦可提供專業意見,有助研發團隊日後改良產品。中心未來亦會因應不同發展訂立不同主題,最重要是推動良好醫療科技可以落地應用,讓更多人應用新科技,為健康盡一分力。同時應用新科技亦有助縮短輪候時間,讓市民更快可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加上精準的判斷及專業意見,亦可助市民做好預防,減低患嚴重疾病的風險。

Ronnie又指聯合醫務希望建立「15分鐘醫療保健服務圈」,充分利用集團旗下於各區的醫療中心作為基礎,提供可負擔的醫療保健和個人化醫療服務,以提升服務質素及便利程度。而創科中心所展示的創新醫療方案,亦有助集團優化營運及為客戶提供更全面和貼身的醫療服務。

除了與香港醫療及保健器材行業協會合作外,創科中心亦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開發市場上首個「個人化人工智能護理系統」,結合集團內的醫療系統及醫生的療程,起監控療程的作用,AI亦會提供意見和作出預測,結合醫生專業提供更精準的診斷。此外,創科中心亦與科技園公司合作,主要透過分析和研究跨行業脫敏數據,改善集團服務運作,同時配合醫療科研的應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