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7 11:14:44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揭儀器乏法規 林哲玄:落後如石器時代

分享:

聯合醫院手術燈墮下揭儀器乏法規。(資料圖片)

聯合醫院早前發生大型手術燈塌下傷人事故,醫管局初步調查顯示,手術燈承辦商維修保養出問題。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今(27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暫時難以就哪方面或哪個人出問題下定論,但認為醫管局對於重要醫療器材的維修保養工作較隨便,事件打擊市民信心,有需要進一步追究。

林哲玄:完全石器時代做法

林哲玄表示,香港現時未有法例管制醫療儀器進口和銷售,認為十分落後,「買件嘢,話喺醫療儀器就係,完全石器時代做法。」且本港過往已兩度錯失立法時機,令人沮喪,他強調香港有需要制定法例加強監管,包括設醫療儀器註冊制,期間需檢視其安全性及國際性認證等。

林哲玄指現時醫療儀器監管,落後如石器時代。(資料圖片)

過去一年投得醫管局6份合約

他又批評,醫管局不能依賴原廠維修保養,有責任多行一步,確保生產商維修保養做足功夫,包括要有突擊檢查和內部巡查,否則後果可以十分嚴重。而如若醫管局內部技術人員不足,可以與機電署合作。

醫管局日前交代初步調查結果,發現手術燈的主柱內6顆用作固定的螺絲全部斷裂,至少4顆螺絲出現金屬疲勞,另外揭發公立醫院共有23支手術燈有潛在風險,承辦商均為Getinge。該承判商在過去一年,同時承投醫管局6份服務合約,涉款逾3,000萬元,包括新生兒及兒童深切治療部安裝呼吸機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