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6-07 04:30:28
日報

肝移植專家參考內地海外做法 探討增心臟死亡者捐器官

分享:
器官捐贈

黃楚琳(中)透露,正探討容許心臟死亡病人捐贈器官;左為黃龍輝。(陳奕釗攝)

器官捐贈近日掀起社會熱議,有公立醫院醫生透露,本港正探討參考內地和海外部分國家做法,在腦幹死亡患者以外,同時容許心臟死亡病人捐贈器官,希望短期內可在港推行。她指,本港已具備相關技術,惟強調要先釐清心臟死亡定義和教育公眾、處理相關法例等。

本港現時只接受腦幹死亡者捐出器官,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榮譽顧問醫生黃楚琳透露,參考內地和海外經驗後,團隊正探討容許心臟死亡病人捐贈器官的可行性,期望短期內可實行。她解釋,心臟停頓後不同器官的缺血時間有別,運作上要與不同移植醫療團隊商討,預計新安排推出後初期,每年可多5至10宗屍肝移植手術。

心臟死亡定義要先取共識

黃楚琳重申,本港團隊已具備移植心臟死亡病人器官的技術,但礙於法律問題、不同團隊之間的合作和協調,以及不要令病人家屬誤會「係咪特登唔救」、心臟死亡定義尚未釐清等,日後推出時要謹慎處理,「如果病人用緊人工心肺又算唔算呢?」

另外,黃楚琳稱近年捐肝數目明顯減少,由2010年全年98宗逐步跌至去年的29宗。截至前日,本港今年分別有9宗遺體肝、5宗活體肝捐贈移植手術,而去年和前年分別有29宗及53宗遺體和活體肝臟捐贈,不過本港同時有約六十多人正等候肝臟移植。她強調,遺體肝合適與否視乎其功能和質素,與受贈者年齡無關,病人亦可隨時查詢在名冊上的輪候次序。

Ad Block

病人代表盼取消捐贈者反思登記原因

特首李家超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到取消登記器官捐贈名冊一事,批評有人弄虛作假,製造大量取消計劃的假象,政府必須譴責有關行為,亦會追究法律責任。

對於名冊近期掀起一股「取消登記潮」,8年前接受肝臟移植、肝臟移植協康會會長黃龍輝稱,作為病人代表只好尊重取消者的決定,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是否捐贈器官,但希望他們反思當初為何登記。他又說,擺街站是宣揚器官捐贈的最好方法,透過親身接觸市民,盼對方理解捐出器官是大愛精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