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0 04:30:24
日報

能源效益標籤第4階段9月推出 涵蓋氣體煮食爐熱水爐LED燈

分享:
能源效益

朱祺明(左二)及彭耀雄(左三)。

電費高企,同一類家電若耗用電費較少,小數怕長計,年終可「慳唔少」。機電署9月推行第四階段「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擴展涵蓋範圍至氣體煮食爐、即熱式氣體熱水爐,以及LED(發光二極管)燈,計劃可由「慳電」到「慳氣」。機電署正研究引入最低能源效益要求,禁售未能達標的產品,初步針對現時第5級能源標籤產品。

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推行近15年,至今涵蓋冷氣機、雪櫃、慳電膽、洗衣機、抽濕機、電視機、儲水式電熱水器及電磁爐等8類電器。計劃第4階段,新涵蓋3類家電、燃氣器具,其中兩類使用氣體能源,並設15個月寬限期。

全面實施後料年省11億度電

機電署長彭耀雄昨與傳媒聚會時形容,新階段由「慳電」發展到「慳氣」,是計劃的大突破。單是新涵蓋3類電器,料每年可節省約1.6億度電,相當於每年減少約7.5萬公噸碳排放。計劃下的11類家用器具佔住宅種總能源使用量由五成升至八成,每年可節省約11億度電,相等於若半個香港島的全年住宅用電量。

機電署擬於2025年再修例擴展涵蓋範圍,或包括電飯煲和暖爐。署方根據《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2015年用電量比較,期望全港住宅用電量2035年之前減少至少一成,2050年前減少兩至三成。
 

Ad Block
能源效益

市民透過「E&M Connect」應用程式,可看到同類電器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李睿哲攝)

能源效益

市民透過「E&M Connect」應用程式,可看到同類電器不同型號的能源效益(圖)。(李睿哲攝)

擬禁售未達到最低效益水平產品

隨着技術成熟,節能產品技術水平亦有提升。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一般每3年進行一次檢討,機電署亦會因為產品技術成熟而提升標準,如以前的一級能源效益標籤電器,經2021年評級標準提升後,部分會被降級。機電署預計明年會提升洗衣機、冷氣機等耗電量大兼普遍的產品的能源效益評級標準。機電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朱祺明表示,正研究引入最低能源效益要求,禁售未達到最低效益水平的產品。初步估計現時第5級能源標籤的產品會受影響,料佔市場上幾個百分點。期望明年完成有關研究工作及諮詢業界。

Ad Block

為助市民選購有標籤產品,機電署早前耗資80萬元研發「E&M Connect」應用程式,市民可經當中的「慳電計」功能查看和比較不同產品型號的能源效益及每年電費估算,並即時比較能效,找出最高能效的1級能源效益的產品。程式現時有約2萬次的下載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