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22 11:42:07

膠袋徵費|除夕加至一元再收緊豁免範圍 環團批條款混亂宣傳期短

分享:

膠袋徵費加至一元再收緊豁免範圍,環團批條款混亂。(資料圖片)

膠袋徵費將於今年除夕(31日)起由0.5元加至1元,並收緊豁免範圍,同日起取消盛載冰凍或冷凍食品的膠袋豁免,以及收緊因衞生而用膠袋的豁免範圍,只有沒有包裝或非完全載於任何包裝的食物,以及非氣密包裝餐飲外賣可獲膠袋。

綠惜地球高級項目主任張雅婷在電台節目中稱對新安排表示歡迎,但認為對於部分商品是否豁免徵費,市民感到混亂,例如一個雪梨若用半網套承載,就可豁免膠袋徵費;但若用紙包裹整個雪梨,則不能豁免徵費。她認為,署方應該劃一要求,例如雪梨無論有否包裹,都應能裸買。

棄置量有望減少四分之一

張雅婷引述環保署數據表示,徵費加至1元後,膠袋棄置量由每年約41.8億個減至約31.3億個,希望署方可成功將膠袋棄置量減少四分之一,若未能達到目標,則要檢討需否再增加徵費。不過,她對於昨日才見到政府推出有關膠袋徵費的電視廣告,超市亦等在新安排即將實施前,才作相關宣傳,則感到驚訝。

對於新例生效後一個月為寬限期,張雅婷謂,街市使用膠袋量多,市民購買海鮮時商戶習慣給兩個膠袋,她建議署方可以派員到街市宣傳新例。另外,又促署方要求超市收起平口膠袋,以免市民自行拿取過量平口膠袋。期望新例可以改變市民使用膠袋的習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