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0 04:30:00
日報

若北京DQ議員 民主派將總辭

分享:

延任1年的立法會復會僅1個月,突傳出消息指中央針對民主派在議會的拉布抗爭行動,將出手DQ至少4人的議員資格,據了解,該4名民主派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19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決定,一旦人大常委會落實DQ的決定,全體民主派將總辭,表達最強烈抗議。

人大常委會將於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前夕,昨突傳出中央將DQ民主派議員,這將是繼2016年後,人大常委會第二次出手DQ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消息稱,人大常委會今次會議將加入相關議程,討論立法會運作受干擾,以及如何處理若屬違反誓言的問題,預料人大常委會明日結束會議時將作決定。根據《基本法》第104條,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主要官員及司法人員,就職時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四高危議員
曾被DQ參選資格

公民黨3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郭榮鏗與郭家麒,連同會計界的梁繼昌,今年7月報名參選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當時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指他們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人大常委會其後決定現屆立法會延任1年,未有處理4人的參選資格問題,而4人決定留任。

譚耀宗
批民主派製造流會

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啟程到北京前,在機場主動談及目前的議會狀況,批評民主派議員干擾議會運作。他指立法會復會1個月,民主派濫用《議事規則》響鐘點人數,導致多次流會,指議員應按《基本法》第104條宣誓效忠的內容行事,他並引用媒體民調稱,若議員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唔適合做立法會議員」。 

Ad Block

建制派及左派報章近期狠批民主派癱瘓議會,北京出招DQ議員並非無跡可尋。民主派昨緊急開會商討對策,一致決定若人大常委會落實取消議員資格,19名民主派議員「將義無反顧集體總辭,以示對DQ的荒謬決定作最強烈抗議。」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說,民主派留任立法會1年,是希望盡力阻止境外投票等「惡法」,並利用《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賦予議員的權利,盡力監察及制衡林鄭政府,他指人大常委會一旦再次DQ議員,「正正顯示中共對民主派全力履行職責、監察政府而惱羞成怒,完全不尊重港人聲音及意見。」

Ad Block

涂謹申:等同
承認一國兩制失敗

盛傳將被DQ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若DQ傳聞屬實,「反映有槍有炮嘅(北京)政權,連喺議會內依照議事規則進行嘅行為都唔容許。」民主黨涂謹申認為,若中央進一步DQ民主派議員,等同放棄及承認「一國兩制」已失敗。

立法會自10月中復會至今,開了4次大會,有3次因人數不足而流會。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估計,人大常委會可針對《基本法》第104條頒布決定或釋法,說明甚麼情況下是違反誓言,繼而令議員喪失資格。至於一般拉布或要求點人數,他指未必一定構成違反誓言,認為必須是相當極端的情況,「例如差唔多成年都選唔到內會主席」。

Ad Block
譚耀宗批評民主派製造流會,不適合做議員。
(資料圖片)

譚耀宗批評民主派製造流會,不適合做議員。 (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