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9 16:23:00

英法漁權爭議|英國漁船遭扣押 傳召法國大使表不滿

分享:
英法漁權爭議升級,英國漁船遭扣押,傳召法國大使表不滿。(資料圖片)

英法漁權爭議升級,英國漁船遭扣押,傳召法國大使表不滿。(資料圖片)

英法漁權爭議升級。法國扣留了一艘被指在沒有許可證下到法國海域作業的英國漁船,並宣布將對英國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英國傳召法國大使表達不滿。

法國表示,一艘英國拖網漁船在塞納灣無證捕魚,被轉移到勒阿弗爾港,遭司法部門扣查,漁獲可能被沒收,直到付清抵押金為止,船長可能面對刑事後果。而另一艘被截查的英國漁船據報被罰款後已獲放行。

法國海洋事務部長吉拉爾丹批評英國未有遵守脫歐協議承諾,向歐盟國家漁民發出到英國海域捕魚許可。法國政府將於下月2日起採取一系列報復措施,包括禁止英國漁船在部分法國口岸卸貨,並加強對英國船隻和卡車在邊境檢查。

英國:對法國決定感失望。(資料圖片)

英國:對法國決定感失望。(資料圖片)

英國:對法國決定感失望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表示,已經指示負責歐洲事務的官員,傳召法國駐倫敦大使進行會談,希望對方解釋法國對英國,以及英倫海峽上島嶼所構成令人失望及不合乎比例的威脅。

環境大臣尤俊仕對法國的決定感到失望,批評法方對英國漁船的罰款不合符比例,只會令爭拗繼續升級。

英方指歐盟方面,確實曾向涉事漁船發出捕魚許可證,但不知為何其後被剔出名單。

脫歐觸發漁權爭議。(Google Map)

脫歐觸發漁權爭議。(Google Map)

脫歐觸發漁權爭議

英國脫歐前數十年來,根據長期協議,法國船員可以在英屬澤西島(Jersey Island)附近的水域捕魚,英國和法國並無漁權衝突。英國脫歐後,澤西島的自治政府自治政府根據英國新制定的一項貿易協定,限制法國漁民的捕漁權,引起法國漁民與政府不滿,法國漁民曾出動百船封鎖澤西島港口,英法兩方派出軍艦一度對峙,觸發爭議。

上月英國拒絕向數十艘法國漁船發出捕魚許可,令法國不滿。法國日前發出最後通牒,指如果許可證糾紛到下星期仍未解決,就會對英國漁船及貨車等實施嚴厲邊檢措施,更可能切斷英屬澤西島的電力供應。在地理上,澤西島離法國較英國更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