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8-02 22:33:54

茶具文物館展近百明清茶具 三足香爐竹紋玉臂擱 透視古代茶文化

分享:

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茶具文物館今日(2日)推出新展覽「文人文玩——中國文人用具與茶生活」,展出近百組精選自香港藝術館及茶具文物館藏中國明、清時期的文房雅玩和茶具器物,展現中國文人博學好古的審美文化。精選展品包括清代的三足香爐、竹紋玉臂擱等。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九月三十日。
 

Ad Block

展品類型豐富包括竹、玉、石及紫砂

自明代以來,中國文人對於文房生活的各式用具和賞玩器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以突顯其生活品味和地位。古代工匠更以一雙巧手以不同物料製成文房及玩物,既有特色亦具文化內涵。是次展覽展示以竹、玉、石和紫砂等物料製成的文房雅玩及茶具,讓觀眾了解這些器物在古代文人生活裡的意義。

精選展品包括清代以竹製作的三足香爐、清代書寫時用的竹紋玉臂擱、相傳由清代紫砂名家陳鳴遠創作的巧色荷花葉洗(用來盛水清洗毛筆的工具)、清代書畫篆刻家瞿應紹創作的粉彩梅枝刻銘壺,以及浮雕螳螂蝴蝶紋犀角杯等。

互動裝置介紹中式茶席

古代文人的生活亦少不了品茗,他們對茶具、環境和形式均十分講究。展覽透過互動裝置《品茗空間——我的茶席提案》,介紹中式茶席的基本配置,參觀者更可親自設計屬於自己的茶席,藉此體驗中國茶文化的魅力,感受悠閒的茶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