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15 06:00:00

荃灣屠房重開無期 豬農:忍耐已到極點

分享:
荃灣屠房已停運數天。(林俊源攝)

荃灣屠房已停運數天。(林俊源攝)

本港早前在上水屠房發現首宗非洲豬瘟個案,需關閉一星期消毒。有指本地活豬可轉往私人經營的荃灣屠房屠宰,但該屠房卻突然休業,令新鮮豬肉及牛肉在零售市場「斷供」;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及一班本地豬農,昨在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陪同下與食衛局官員會晤,何俊賢稱,荃灣屠房突暫停營業,此舉令豬隻囤積,打擊本地豬農,形容情況緊急。

 

何俊賢指,據政府發予荃灣屠房的牌照規定,只要有活豬交予屠房,屠房便需屠宰,但荃灣屠房已數天沒營運,有關休業安排違反牌照規定。他引述食衛局官員回應指,會與荃灣屠房負責人溝通,了解休業的原因,何冀盡快重開屠房,但政府無交代荃灣屠房重開的時間表。

林榮源補充指,業界只可支持多兩至三天,如屠房及政府仍未答覆何時重開,「啲豬車唔去屠房就車嚟這裡(政總)啦」,並形容豬農「忍耐程度已經到極點」,希望屠房可在兩至三天內恢復運作。

荃灣屠房股東之一邱錦平接受傳媒查詢時則透露,預計荃灣屠房會與上水屠房一樣,於下周一才重開,又強調屠房為市民健康著想,需徹底清潔,並反指「國內無豬嚟咁我哋點開?」


政府加強檢疫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則表示,政府理解豬農的關注,會立即發信予荃灣屠房,要求解釋暫停營運的原因,強調政府需在接獲回覆後才可決定是否有進一步行動;政府亦會與屠房負責人緊密溝通,希望盡快重開。他又指,政府會增加對內地進口活豬檢測的頻密度,一旦發現有病豬或死豬,馬上檢測涉事豬隻是否患非洲豬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