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07 06:00:00

華不准港澳台列為國家 白宮批奧威爾式廢話

分享:

貿易分歧未解決,中美爭拗又起新火頭, 白宮前日措辭強硬批評中國要求36間外國航空公司,包括美國的航空公司,在網站和廣告資料中修改對香港、澳門和台灣的稱呼,不得列於「國家」一欄,是「奧威爾式廢話」(Orwellian nonsense),中國企圖將政治正確強加於美國公司和人民身上,總統特朗普會站起來為國民抵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反斥白宮胡說八道。

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可將港澳台列為國家。(路透社)

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可將港澳台列為國家。(路透社)

白宮的聲明稱,美國強烈反對中國企圖強迫私人公司在他們公開的內容中,使用出於政治原因的特定詞語,「這是奧威爾式廢話,以及中國共產黨日趨將其政治觀念施加於美國公民和私人公司的一部分……我們呼籲中國停止威嚇和脅迫美國航空公司和公民」。中國民航局上月25日去信36間航空公司,要求他們將形容港澳台獨立於中國的內容移除,其實早於今年1月,美國達美航空(Delta)網站將台灣和西藏列於國家欄目時,中國已要求對方道歉,而酒店集團萬豪國際也因其中文網頁將西藏和港澳台列為國家,而遭中國封鎖一星期。


奧威爾式諷控制人民  《環時》:胡說八道
白宮所說的「奧威爾式」,出自英國著名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1949年小說《1984》(Nineteen Eighty-Four),該書講述1984年的未來極權國家,監控人民和對人民洗腦,「奧威爾式」用來形容控制人民生活每一部分的政治體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白宮聲明稱,無論美方講甚麼話,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港澳台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客觀事實。在華經營的外國企業應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官媒《環時》社評則指,白宮指中國脅迫美國公司才是胡說八道,一些西方公司將港澳台,甚至西藏與國家相提並論,雖由來已久,但錯誤的做法遲早要改,中國有正當的權利推動這種改變,這與政治體制和意識形態無關。


特朗普:須解決中美貿易逆差
《環時》又認為,白宮以如此激烈言辭指責中方,有明顯製造中美糾紛及令其升級之意,將此事驟然與中美關係當前複雜大背景連在一起。美國財長姆欽上周率高官訪華,雙方貿易對話未有成果,特朗普前日指必須解決對華貿易逆差問題,過去數十年的做法不可持續下去。股神巴菲特則在巴郡股東會上稱,相信中美在貿易上不會做出愚蠢舉動。

特朗普

特朗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