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4-11 04:30:18
日報

華豐大廈強制驗樓令拖住做 鄭泳舜促查有否無牌賓館

分享:
華豐大廈 強制驗樓

屋宇署2018年向華豐大廈發出強制驗樓通知,至今未有遵從。(林俊源攝)

發生三級火的佐敦華豐大廈,設有35間持牌賓館和多間劏房。有立法會議員指,已經與受影響的多國旅客溝通,又促請政府調查大廈有否無牌賓館,政府亦指對修訂《旅館業條例》持開放態度。有賓館業界就提到,牌照雖規管賓館不得明火煮食,但通常不會知道旅客有否在房內違規煮食,政府亦難以時刻巡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到火警現場,了解受影響住客和賓館旅客需要。他表示,已經與來自日本、泰國等旅客溝通,通知對方政府會提供協助,又稱有報道指涉事大廈或有無牌賓館,促請警方和民政事務總署盡快調查。屋宇署2018年曾向大廈公用部分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惟至今仍未遵從,鄭泳舜要求該署交代原因。屋宇署深夜回應指,大廈法團於2019年曾委任註冊檢驗人員,至2023年4月通知屋宇署已委任另一名註冊檢驗人員,該註冊檢驗人員並於5月向屋宇署提交訂明檢驗報告,建議需進行修葺工程,現時有關註冊檢驗人員正準備修葺工程的招標文件,並與法團商討承建商招標事宜。屋宇署會繼續與法團跟進,敦促其盡快展開維修工程,並在有需要時考慮採取執法行動。

政府對修訂《旅館業條例》持開放態度

該黨油尖旺區議員葉傲冬亦有到場,據其了解大廈業權分散,內有約100戶劏房,並收過街坊反映有人在公共空間隨處棄置煙頭和堆放雜物,礙於面對的管理問題複雜兼法團運作有困難,有關問題未能妥善處理。

華豐大廈設有35間持牌賓館,昨有意見質疑政府在單一大廈批准開設過多賓館,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回應能否檢視制度,避免賓館過分集中時表示,對《旅館業條例》發牌修改持開放態度。

賓館業界:難察住客違規煮食

香港旅遊業賓館聯會主席劉功成接受本報查詢指,同意賓館牌照條件嚴謹,又指持牌賓館不得明火煮食,但一般情況下不會得知住客有否在房間內煮食,負責發牌的部門亦難以每日巡查。他不肯定華豐大廈有沒有無牌賓館,惟透露坊間有持牌賓館在滿客後,會繼續接收客人並安置於附近劏房。

Ad Block

另外,位於大廈1樓、有42年歷史的勁力健美中心負責人向傳媒表示,對火警意外感到心情沉重,惟案件正由警方調查,不便進一步發表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