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30 17:43:00

葉劉淑儀斥戲曲中心設計「離地」 英文名Xiqu Centre被外界嘲笑

分享:
戲曲中心英文名為「Xiqu Centre」。(資料圖片)

戲曲中心英文名為「Xiqu Centre」。(資料圖片)

立法會今日(30日)審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提出的「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議案,包括建議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設立專項的藝術交流發展基金等。新民黨創黨主席葉劉淑儀於會上炮轟近年落成的戲曲中心,形容場地設計「離地」,不便長者出入,更重提中心英文名「Xiqu Centre」遭外界嘲笑,建議改名才能將戲曲文化對外推廣。

身兼行會成員的葉劉淑儀支持議案,但提到本港文化發展的硬件配備時,狠批戲曲中心設計不便長者出入,形容前往大劇院需要乘搭多條電梯猶如「上七重天」,諷刺道「唔係個個(長者)都好似我行得咁快」。她特別提到,倫敦、奧地利等地的歌劇院洗手間、小食亭等設施完善,方便觀眾中場休息使用,批評戲曲中心設計不周,「連咁簡單嘅道理都唔知道」。

另外,葉劉淑儀批評戲曲中心英文名「Xiqu Centre」遭外界嘲笑時,卻一度誤稱為「Xiqu Zhongxin」。她認為,若要對外推廣戲曲文化,建議將戲曲中心改名為「Centre of Chinese Operatic Arts」。

葉劉冀勿過分審查

不過,葉劉淑儀對中環大館及中環街市盛讚不絕,認為兩個項目是成功的活化計劃。她又指,期望文體旅遊局成立後不要設有太多審查,只要不違反法例便「由佢哋進行囉」,並稱「好多人出嚟唱歌跳舞都係為咗買層樓啫」。

葉劉淑儀狠批戲曲中心。(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狠批戲曲中心。(資料圖片)

何君堯:尹光G.E.M.等非常燦爛悅目

建制派何君堯亦支持議案,更提到香港並非文化沙漠,認為在高、中、低層都注重藝術發展,並舉例提到歌手尹光、著名粵劇編劇唐滌生、樂隊Beyond及歌手G.E.M.鄧紫棋,都非常「豐富、燦爛、悅目」。

不過他批評,本港文化發展缺乏政府支持,並形容本港已擁有「土釀、環境、陽光、水分」讓文化的「種子」生長,但卻「冇咗個心」,期望政府若設立文體旅遊局,不要為建立而建立,「倘若無心的話,我畀100個人開100個位喺度都係一無是處」。

何君堯建議「用心」推廣文化發展。(資料圖片)

何君堯建議「用心」推廣文化發展。(資料圖片)

劉國勳倡讓港人觀看內地電視台

民建聯劉國勳提出修正案,建議在教育系統落實一體多元的文化政策,以加強中華優秀文化的教育和學習體驗,以期向世界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講好中國故事。他建議,推出政策「說好中國故事」,並為內地電視台開放本地電視頻譜,以及在公共屋邨安裝衛星電視,讓市民可在港觀看內地電視台。

劉國勳建議讓港人觀看內地電視台。(資料圖片)

劉國勳建議讓港人觀看內地電視台。(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